• 在线读报

明溪福西村——王族遗风漫书香

2018-05-25 10:03:46王秀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西村



家谱记载着一个氏族的历史

王秀萍文/图

明溪县胡坊镇福西村距镇政府所在地约7.5公里,距县城所在地约15公里。村子小,村尾可以隐约听得见村头的犬吠,村民百分之八十都姓王。村庄最鼎盛时期,住户也不过百余户,人口四百人左右。现在村里留守人口不超过七十人,三分之二的村民已年过古稀。这里的重教兴学之风盛行,村民都以读书为荣,即使家境贫寒,也会倾其所有供子女上学读书,读书成了他们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

渊源悠久书香绵长

福西村地处偏僻,四面环山,清溪似带,如此闭塞的一个小山村,为何重教兴学尤显突出?这有什么样的渊源呢?追古溯源,打开《王氏家谱》,在那一页页发黄的扉页、一个个繁杂的文字、一排排陌生的名字里,在王家先祖那些尘封的往事里寻找答案。

福西村的历史要追溯到南唐时期。约公元939年,八闽始祖闽太宗王审知的孙子闽康宗王继鹏在位年间,王子王孙们遭到了一场血腥残杀,闽康宗王次子(昌公,字承信)为了保存王族血脉,微服西潜邵武潘漈沟,其长子夷公(王氏第九十四世祖)迁移到了清流邱山(当时隶属清流版图,后隶属归化),也就是现在的胡坊乡福西村。从此,他们辛勤耕耘,置产业,读诗书,过着自给自足的归隐生活。

元朝年间,支祖九三公(公元1228-1299,王氏第一百世祖,王审知第十世孙),名讳仕宁,居于福西洋曲坑垇,性仁孝廉,好布施,以乡贤推孝廉,后举文林郎,时任元朝连城县令(王氏家谱多处记载,连城县志却无法考证)。此公广施德政,倡导孝行知事,读诗书守礼仪,深得连城人民的爱戴,后因政事多变,归隐山林。九三育六子,除长子甲一居守福西洋外,其他兄弟分别迁居三明岩前、莘口等地,系明溪、莘口、荆东、荆西、岩前王氏始祖,后裔分布三明、漳州、广东、台湾等地。

九三公死后与妻合葬于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陵园设计奇特,规模宏大,占地约两万平方米。冢依宋制,砖砌数重,坟前砌阶百级,俗称“百阶冢”,是福建省迄今发现的宋元之际规模最大的古陵园。2009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氏子孙为了纪念他,在福西建了一座“九三公祠”,占地约一千平方米,祠堂高柱飞檐,斗拱廊柱、大气宏伟、华丽典雅。七百年的风吹雨打加上20世纪七十年代“破四旧”,全部被毁坏,八十年代在原址重建了简易的王家祠堂。祠堂边那棵幸存的古树,枝丫交错,藤蔓缠绕,见证着它的变迁。祠堂祭坛上仅留一鼎古老的香炉,炉壁四周刻痕已风化得有些模糊,“九三公祠”四个字却清晰可辨。

清朝年间,成彩公(公元1740-1816,王氏第一百一十七世祖)对读书尤为重视。家谱清晰记载:“生平酷爱读书人士,见文人学士輒肃然起敬,当为子弟迎师,教育稍长,令其负笈从游,故弟子率皆端方俊拔,为乡间翘楚,今长公郎修鳞养翮,行将骧首,以赴风云矣”。这段话详细生动记载了王氏先祖成彩公如何尊师重教。

福西村之名由来,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的地名记载“清流邱山”,多次版图规划后隶属归化,也就是明溪县。查阅了民国《明溪县志》《胡坊区志》,发现明溪建县时(公元1470年),已名“福西”。也曾查阅清流《嘉靖县志》,因归上里时已划归化,该志无相关记述。《明溪县志》记载“村位于西,开阔向阳,居人有福,故名福西”。关于“村位于西”的考证,推测是昌公父子当年避难,微服西潜,相对于闽王的居住地福州而言。王族后裔隐匿于此,幸免于一场血腥屠杀,繁衍子孙,福泽绵长,真可谓居人有福。在明溪方言里,福西有一个别名“苦山洋”,仔细思量,也许就是所谓的“邱山洋”,在明溪方言里“邱”和“苦”这两个字谐音罢了。

王族遗风书香永存

王氏家族,从昌公、夷公、九三公、成彩公,到我辈(王氏第一百二十四世子孙),虽身处乡野,物资匮乏,仍推崇教育,鼓励读书,一如既往遵循着“诗书传礼”的家规。《王氏家谱》家规第八条:“奖读书以传诗礼:吾族世代诗礼传家,而读书之人则诗所由传也,族中有游泮或登仕者,众祭必使与分,胙必及之,以奖已能,以勉未能者也,各房产业丰者,也应自立,书田赡而之。”从古至今,王氏族人都在推崇教育,以各种奖励形式激励后人读书。教育的形式从最早的自行跟师、负笈从游到私塾教育再到政府办学;校址也经历祠堂、菩萨庙、正式学校的变迁;房屋结构从土木结构到砖木结构的转变;自始至终不变的是王氏子孙读书育人的初衷。

据考,仅明清时期,福西村就出过举人十一人。1977年恢复高考至2009年计,小小的山村就有八十名大学生,二名博士,八名硕士。如今他们遍布国内外,成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王庆华先生,1983年代毕业于福建师大外语系,如今成为厦门双十中学很有名望的高级英语教师,有“福建英语教学领军之王”的美誉;村里的第一个博士生王秀琳女士,现任集美大学教授;更令村民引以为豪的是王远升六兄弟的大家庭中,就有十八名大学生,其中王怀宇先生北京大学博士后,现为中科院深圳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界内名气斐然。

王氏先祖从繁华的乱世归隐山林,耕读传家,诗书传礼,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王氏子孙。漫步于福西村,展眼往日时光在古树的缝隙里拼接着,阳光透过枝叶,一路斑驳,远久的故事,影子越拉越长。新修建的水泥路和古老的黄土公路在福西村部汇合,把古老和现代的文明融合在一起。家族文化的潜移默化,它会展现在你的眉眼和言行里,深深融进血液中。一个没落王族的后裔,家风永存,书香依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