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创建60周年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2018-06-12 09:56:10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钢集团确立了“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的使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制造,推进清洁生产,让三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郑玉林摄)



打造绿色生态新三钢。(陈文明摄)



建设生态旅游工厂。(陈文明摄)



环境优美的员工住宅区。(陈文明摄)



青山大道新景观。(周志鸿摄)

六十年栉风沐雨,六十年携手并进。

1958年,福建省三明钢铁厂成立,2000年,经省政府改制设立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职工1.61万人,总资产347.69亿元,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5家,紧密型企业2家。历经六十年的发展,三钢集团已形成年产钢1100万吨和以钢铁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

2017年,三钢集团产钢1119.41万吨,比增7.75%;实现销售收入510.20亿元,比增70.93%,在全国钢铁企业对标中,三钢利润总额排名第4位,总资产贡献率排名第2位,吨钢利税排名第1位。

今年以来,三钢集团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5月累计产钢494.58万吨,比增11.38%;实现营业收入232.78亿元,比增19.51%;利税合计52.15亿元,比增134.81%;其中利润40.79亿元,比增163.23%;税金11.36亿元,比增69.22%;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同类型企业先进水平。

三钢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六个不变”的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战略引领发展为先

发展是第一要务。

针对钢铁行业严格的产业政策和近年来行业遭遇的“寒冬”,2016年初,三钢设立了三钢闽光物联云商、非钢发展、钢铁产业布局调整等10个战略发展研究项目组,开展信息收集、政策研究、市场调研、项目考察等工作,确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

目前,三钢“十三五”发展战略正稳步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钢产量1038.91万吨,真正跨入千万吨级钢企行列,实现利润12.26亿元;2017年底,落实产能转移及产品结构调整规划,改进、提升环保工艺装备,推进环保达到冶金行业超低排放的标准。

科学决策,推动发展。

1995年,三钢钢产量约50万吨;

1998年钢产量突破100万吨;

2003年钢产量突破200万吨;

2005年钢产量突破300万吨;

2008年钢产量突破500万吨;

此后如何铆足发展后劲?

此后十年,三钢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进装备“大型化、现代化、绿色化”改造,重点开展了三明本部的炼铁综合生产能力改造、二炼钢二期工程等一系列填平补齐改造项目,使集团三明本部产能达到了年产钢650万吨。

2007年,三钢在成功兼并重组民营企业——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2014年,设立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兼并了位于沿海罗源湾的福建三金钢铁有限公司,实现了三钢沿海战略布局的新突破,使三钢一跃成为年产钢1000万吨的钢铁企业……

战略引领,谋定而后动。三钢将发挥福建省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力、渗透力、带动力作用,依托三钢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抢抓机遇,创造条件推动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战略落地,努力使三钢发展壮大为国内前十、国际前二十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多年来,三钢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善决策、抓项目、促升级,注重内涵提升和外延扩张相结合,全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细管理做优做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企业来说,规矩就是规章制度,它保证了企业良好的秩序,也是企业各方面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多年来,三钢不断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补充,力求以完善的制度规范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目前,已重新制定发布集团公司(含闽光股份公司)规章制度332个,基本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制度只有真正贯彻执行、落实到位,才有执行力、公信力和生命力,才能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三钢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建设为抓手,通过作业活动识别、最佳作业方法的总结等,以表单的形式,准确、量化、图文并茂地揭示作业活动的详细步骤、方法、关键控制要求等,将《技术操作规程》等有效融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将各类管理制度有效融合到业务操作流程,实现了制度表单化。

以信息系统为依托,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三钢充分利用现有MES、EMS等信息系统,实施职工岗位表单化在线、量化、实时、自动考核,如今三明本部15个二级单位1724个岗位全部实现在线自动考核或手工表单化考核,其中在线自动考核岗位占54%,人数占74%。

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全流程同口径降成本增效益,是三钢成本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罗源闽光2016年推广应用,与2015年相比,罗源闽光2016年至2017年全流程降本增效累计实现吨钢达188.88元,增加效益3.11亿元,其中吨钢同口径加工费累计降低174.64元、增加效益2.88亿元。

因此,三钢始终坚持精细管理和科学管理,从系统论出发,强化企业的全过程管理,使系统内每道工序、各个环节的管理都做到责任明确、规范科学,不懈推进工作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