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创建60周年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2018-06-12 09:56:10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进、提升环保工艺装备,推进环保达到冶金行业超低排放的标准。图为企业废水处理系统。 (陈文明摄)



三明市“城市双修”重点项目——焦化全封闭煤棚。(郑玉林摄)



中厚板板坯生产线。(谢守明摄)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改革创新,是解决企业深层次矛盾的根本途径,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1999年以来,三钢每年科技创新奖达100万元以上,有力地促进创新能力的提高。特别是近十年来,三钢围绕打造铁前高效率低成本冶炼技术体系、炼钢高效低成本洁净钢技术体系等六大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学研合作,快速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水平。

努力的背后,是累累硕果。三钢是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钢闽光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是产品创新。“优钢项目部”是三钢组建跨部门的产品研发团队,一批批创新产品在这里诞生。

“优钢项目部”根据市场需求,立足企业实际,坚持围绕建筑用材、金属制品材、中厚板材、机械制造用材四大系列产品,持续不断地推进新产品研发,因此获得省国资系统技术创新“先进团队”称号。

产品质量与品牌,是三钢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石。通过创新质量与品牌管理,建立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牢固树立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的理念,成立产品技术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三钢获得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售后服务)先进单位。

开展管理攻关,促进管理创新。三钢在企业管理中引入技术攻关项目部运作模式,针对管理上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年都组织上百项管理创新攻关项目,并在项目完成后组织评审奖励,促进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三钢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是第二批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近年来,三明本部投入1.13亿元建设信息化工程,先后完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一大批信息系统的建设,用信息化来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有所为有所不为,三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懈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活力,提高创新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绿色发展,保护生态

钢铁行业是一个传统高耗能行业,如何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中向超低排放目标挺进?这不仅是企业生存的需要,更是唱响绿色发展时代主旋律的要求。

建厂60年来,作为城市钢厂的三钢,始终把环保工作视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抓好环保工作,走出了一条与城市和谐发展、休戚与共的绿色发展道路。

早在1976年,三钢就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机构,并设有专职办事人员。1998年至2007年三钢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6.77亿元,2008年至2017年三钢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1.31亿元,在环保治理资金上给予充分保证,实现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增产不增能耗的绿色钢铁目标。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三钢抓好环保治理硬件的同时,注重环保管理软件的建设。结合企业实际,三钢适时制订和健全环保管理制度,先后制订和完善了《三钢集团公司环境保护责任制》《三钢集团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等几十项环保管理制度。

“天蓝、地绿、水清”。三钢从源头上治理老污染源,三钢成功运用了冶金行业重点推行的“三干”节能减排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冶炼系统烟气无组织排放、湿法除尘难以解决的二次污染问题,为全力推进环保生态治理,为建设的美丽三明做出积极贡献。

一组数据说明了成效:与2011年相比,2012年~2017年累计节电18.30亿kWh、创效超过9亿元;三明本部2017年自发电比例56.04%,比2011年提高23.13%;2018年一季度自发电比例达到65.08%,到今年9月份全能量回收清洁环保型制焦工程配套的余热发电项目投用后,自发电量将达到100%以上。

“十二五”以来,三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5.83亿元,有效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治污控污能力,废水、废气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建设生态旅游工厂,打造绿色生态新三钢”。三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的使命,永不停步地改进环保工艺装备,永不停步地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治理,永不停步地向超低排放目标挺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