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42只“石润”被刀下解救

2018-06-14 10:04:23肖书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5日上午,明溪县沙溪森林派出所接到线人准确信息:“上午8时左右在沙溪乡林业站路口,村妇张某英携带一批4件网袋计42只‘石润’候车运往三明贩卖。”果然,守候在这里的民警如期查获了这批马上要流入三明市场惨遭杀戮的“石润”。

据专家鉴定,这42只“石润”学名叫棘胸蛙又名石蛙,主要分布在南方丘陵山区,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当天下午,根据专家建议,42只活蹦乱跳的棘胸蛙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湿地得到放生。梓口坊湿地位于闽江源头的沙溪流域,紧邻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广袤的湿地资源。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曾经有非常多的野生棘胸蛙分布。不过由于过度捕捉,已经难觅踪迹。

为了提高放生的存活率,放生地点选择在一处远离民居的梓口坊村的山涧中。这里石潭众多,两岸植被丰茂,非常适合棘胸蛙生长。在放生现场,很多村民自发赶来帮忙。

“我们想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人来保护自然环境。”明溪县公安局沙溪森林派出所民警黄阿群介绍说:“每年5月份是野生蛙类的重要繁殖期,也是农村捕捉、贩卖野生‘石润’的重要时期,为保护野生动物安全繁殖,沙溪森林派出所有针对性地部署了这时期的专项执法行动。”(肖书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