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汤顺荣一家三代人守护一座烈士墓

2018-08-01 10:59:24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

他,子承父业,三代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一座烈士墓,从此与军旅结下不解之缘;他,20多年前实现了一家三代人的梦想,从此坚定了“一辈子拥军爱兵”的信念;他,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只要心中有兵,拥军爱兵的传统定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他就是将乐县的汤顺荣。

义葬英烈 三代守墓

“八一建军节又要到啦,我来看你了,节日快乐!”7月31日,在将乐县天阁陵园烈士墓区的秦福河(原名秦柏河)烈士墓前,汤顺荣和以往一样,蹲下身子,用干净的毛巾抹去墓碑前的尘土,用扫帚轻轻扫去墓前的树叶树枝,在墓前摆上鲜花……

“他是我们一家最不该忘记的人,你们要像我和你爷爷一样,子孙后代都要看好烈士墓。”这是汤顺荣的父亲汤万丛一直以来对他的要求,这也是汤家三代人的郑重承诺。烈士姓秦,扫墓者姓汤,汤家三代人为何做出这份承诺?

汤顺荣说,守护秦福河烈士墓源于自己的爷爷汤七根。这份承诺起源于68年前。1950年1月,刚解放的将乐县金溪上游一带匪患严重,汤七根一家曾多次遭遇土匪劫掠,大儿子汤万寿还被土匪抓走过。同年4月的一天,金溪河水暴涨。正在渡口的汤万丛突然发现上游漂来一个不明物体,他靠近察看,发现是一具头戴钢盔的遗体。当他解开遗体上的雨衣时,发现死者身着草黄色军装,钢盔内的军帽上缀着红色五角星,他惊呼:“啊,是解放军!”

想到不久前,他曾用竹排运送过一批又一批的解放军去白莲、万全一带剿匪,他毫不犹豫地快速抱起遗体到岸上藏起来。汤七根闻讯赶来,父子俩在死者身上发现了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二八七团三营八连战士秦柏河,山东省五莲县长山区基山店子村人,男,25岁,1949年4月入伍。

“这名解放军从山东千里迢迢来这里帮我们打土匪,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牺牲了,我们要为他安葬。”父子俩冒着被土匪杀害的危险,在当天深夜,悄悄地将烈士安葬在金溪河畔自家菜地里,并用稻草掩盖好。

数月后,土匪终于被解放军歼灭。当时,解放军二八七团的领导还特意上门感谢汤七根家的拥军义举。第二年清明,去烈士墓前祭扫之后,汤七根一家几经商议,从县城请来石匠选用上好的石料制作墓碑,并按当地习俗为烈士整理遗骸,修整坟墓。此后,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他们分别两次为烈士修坟立碑,三次迁坟,但始终不变的是祭扫烈士的心。

冒着杀身之祸,同父亲收殓一名素昧平生的在剿匪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遗体并安葬,汤顺荣一家义葬英烈,三代人不间断的祭扫烈士墓,更加彰显的是军民同心,让爱无缺的精神。

拥军情 一生情

“男儿当自强,从踏进军营的那天起,肩上的红肩章,就是你的‘成人礼’,它将永远陪伴在身边。”汤顺荣自豪地说,受烈士秦福河和家人的影响,1995年汤顺荣入伍当兵,圆了他多年的梦想,也坚定了“拥军爱兵”的信念。1998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县城,先后开过餐厅、茶庄以及在企业担任过安全员,老实本分的他原以为人生可能就是这样了。

2012年,汤顺荣因为交通事故,左脚受伤,需在家休养。“当时就觉得不能做企业的包袱,自己年轻力壮,也不肯服输,养活自己肯定没问题。”汤顺荣笑着说,辞职,再次创业,他创办了汇通水泥制品厂,主要生产新型环保艺术围栏。

“这和当兵走正步一样,需要一步步学,没那么快上手,但只要肯花功夫,就肯定会成功。”汤顺荣说,刚开始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企业也曾遇到过生产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问题。由于腿脚不利索,反而给了他“捷径”。靠着当兵磨炼出的那种不怕吃苦的劲头,几个月里他吃喝拉撒睡全在厂里,他大胆地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凭借着产品好、服务好、质量过硬以及诚实可信,产品最终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好评,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产品已覆盖周边10余个县市区,年销售额50多万元。

随着业绩不断攀升,信誉不断提高,企业也壮大了,汤顺荣没有耽于享乐,而是积极关心社会,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几年来汤顺荣向社会困难人员、贫困学生捐款数万元。他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时刻忘不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部队时我当一名好战士,回到地方,要感恩回报父老乡亲和部队对我多年的培育。希望自己能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影响改变更多的人。”

42岁的汤顺荣既是一名退伍老兵,又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多年来,他以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为拥军工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永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