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多元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7 14:57:05熊明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泰宁站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廖宁

“入股渔业合作社,‘坐着’就能拿钱,去年分红我领了1050元,加上我们夫妻俩在电站务工,脱贫没问题了。”7月30日,泰宁县大龙乡角溪村的罗爵长笑着对入户访查的乡纪委干部说。

角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其位于角溪河流域,水域面积达800亩,库容量350万立方米,且水流平稳、水质优越,渔业养殖条件得天独厚。

2016年3月,角溪村成立了渔业合作社,以户为单位进行筹资,每户最高可购买30股,每股500元,106户村民和村财共筹集资金103.9万元。其中角溪村民委员会入股26万元,20万元作为村财增收项目资金,6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全村12户贫困户,每户补助5000元入股合作社,产生的红利作为贫困户收入。

2017年,角溪村渔业合作社按总股金的15%分红,共计155700元,全村106户股民共购买2078股,每股可分红近75元。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变“输血”为“造血”,解决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问题。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反映出了当地贫困户收入的变化,这是大龙乡党员干部带领贫困户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也是全县党员干部为脱贫攻坚努力的缩影。

“除了入股渔业合作社之外,乡里还补助3000元让我养香猪。能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有你们的关心帮助,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2017年脱贫的角溪村村民张治贵说。

此外,泰宁县还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驶入“快车道”。

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泰宁县纪委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20%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重点访查退出标准和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等现象。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纪委已对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访查305户,占比31.4%;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访查40户,占比97.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