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化机: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制造”金名片

2018-08-12 11:34:57王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晶

历史与荣耀并举。日前,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直属企业——福建省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明化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三明化机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变革精神,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稳健发展。2017年,三明化机与全球领先橡塑化机制造商——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合作整改升级,实现结构调整的华丽转身,完成营业收入5.6亿元,成为“中国机械500强”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双轮牌硫化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知名品牌,获中国橡胶机械十大名优品牌、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等称号。

抢占持续发展制高点

三明化机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战略,抢占企业持续发展制高点,与克劳斯玛菲(KM)开展MX系列、PX系列注塑机项目合作,力争将企业打造成为全球领先、高端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并举的成套设备和系统服务供应商。2017年7月21日签订了服务管理提升协议,双方全面整合正式启动。三明化机将在KM指导下,对生产运营、质量、人力资源、信息、研发、销售、采购与物流、科学与技术、财务等共10个方面39个点进行提升,逐步建设成为注塑机械为主的数字化机械设备加工基地。

举全公司之力,抽调精兵强将,三明化机人参与到KM项目建设,开始了新一轮创业。100余名能工巧匠鏖战300多个日日夜夜,攻坚克难,于2017年11月完成电控柜、油箱项目样品试制,2018年4月13日试制成功第一台PX-160机架,都顺利通过KM专家的检测,三明化机拟于2018年10月份产成首台PX用户测试机,2019年正式批量进入市场。

成功背后又多艰辛。KM项目刚开始并不顺利,第一次制造的MX850注塑机机架样品在严苛的德国DIN标准检测下被判定为不合格。面对各方质疑,三明化机领导班子马上召开质量翻身仗动员大会,对焊接检测出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做到KM满意为止,挫折在我们看来是试金石,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信,在集团公司的全力支持下,这座除旧迎新、国际一流的工厂一定能建起来!”公司常务副总李成的话激励着化机人展开了一场全面质量整改行动。全员执行质量管理“不制造、不接受、不传递缺陷”三不原则,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相关操作者、检验员坚决处罚,铁腕整顿,终于保质保量达到了德国DIN标准。

抢战优质市场

面对疲软的橡机市场,三明化机对内积极开展百日营销竞赛活动,加大收集、筛选、分析市场及客户信息力度,努力拼抢橡机订单;对外拓宽销售渠道,日夜兼程,“寸土必争、永不放弃”,抢占以大客户、新客户为主的优质市场。

常务副总李成带头主抓业务,他一年出差近200天,职工们称道:他是我们化机“最大的业务员”。在他带领下,2017年,公司承接山东通力、山东昊华、永安建新、青岛福轮、大连越大、俄罗斯等国内外客户订单500余台,同比增长262%,合同金额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创公司成立以来橡机订单新高。其中,外贸合同金额7630.27万元人民币,占比12.96%,同比增长33.39%。

精细管理练内功

订单增加,三明化机加大人员、供应商配置,合理安排加班加点,部分重要机台实行大白班大夜班制度,确保企业内部满负荷生产,对超出加工能力范围的零部件加大外协力度,有效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

推进精细管理,保证了生产需要。电控柜车间大力推行6S现场管理、库存清理整顿,每周三次检查,二次改进例会,每月一次总结考核例会,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全公司上下同欲奋勇拼搏,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5217万元,共产出轮胎硫化机400台,同比增长236.1%。

科技创新闯进新市场

三明化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实力雄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橡塑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创新开发,主导产品“双轮”牌子午线轮胎硫化机大放异彩,获得60项专利技术,创下30项中国领先,代表了中国轮胎硫化机制造领先水平。

仅2017年,公司就完成了105\"机械式硫化机、105\"加高型蒸锅式硫化机、45\"机液混合硫化机、48\"机液混合硫化机、68\"机械式硫化机、48\"和65\"双层四模液压轮胎硫化机等新产品开发,完成63.5\"、65\"机械式硫化机、48\"液压硫化、45\"、48\"液压硫化机以及250KN双模空气弹簧硫化机等产品的投产,完成48\"机械式硫化机等9种机型的改型设计工作,全部成功实施转化,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同时,公司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去年“五小”创新成果32项、经济技术创新项目12项、合理化建议26项获得表彰奖励,3个优秀项目参加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申报8项专利(含1项发明专利);申报“硫化机的服务型制造生产性改造”等科技项目5项,得各级奖励663万元。三明化机科技领头羊、副总工刘才生主持开发的70″R型轮胎硫化机、65.5"液压轮胎硫化机销往白俄罗斯,公司挤进欧洲超强橡机制造商占据的东欧市场,实现了自主开发国际市场大订单零的突破。

培育人才激活核心要素

人才是三明化机最宝贵,也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三明化机在做好现有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的同时,首力筑巢引凤,通过招聘吸纳优秀大学生实习、引进高端人才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情况。今年新引入哈工大2名博士及2名职业经理人,24名优秀大学生与公司签约。为了让新员工安心,三明化机加强软硬件建设,投入大量资金装修龙湖职工公寓、长泰职工公寓,给职工公寓配备了崭新的电器和家具,大到床小到鞋架都一应俱全。青年员工小郑举家迁来三明工作,办公室为他办理买房首付款借款手续,又为其协调户籍、教育等部门,保证他的孩子正常入读,小郑十分感动。“三明化机很好。”签约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博士给一位在境外高校攻读动力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学弟发出邀请,希望他也来三明共事。对人才的精准服务,一批博士、大学生、新员工把三明化机当成了自己的家,当成了创业乐土。

新的力量,新的战略。三明化机正引领行业发展,担纲品牌强国重任,成为福建乃至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