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县聚焦氟产业转型升级侧记

2018-09-03 11:21:58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集聚之路 育龙头企业

——清流县聚焦氟产业转型升级侧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八月,清流这片红土地上帆正扬、劲正足。氟新材料产业园里十几台大型机械车马力全开,轰隆声不断,这是清流县又一重要氟项目落地建设的场景。

该项目是雅鑫新型超纯清洗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150亩,采用国际先进的纯化技术,生产新型超纯清洗材料。项目的建成,将成为推动清流县域经济发展的又一生力军,也为氟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集聚提供强劲动能。

近年,清流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聚焦氟产业升级的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成长壮大,从而撬动百亿氟产业的集聚,让小县城收获大幸“氟”。

做“引”文章,走集聚之路

“我们企业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电子级的氢氟酸6万吨、硫酸6万吨、硝酸1.2万吨、盐酸1.2万吨、双氧水3万吨、氨水1.8万吨、氟化铵1.8万吨、蚀刻液1.8万吨等新型超纯清洗材料。”这是今年初清流县引进的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公司项目经理戴南川说,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是发展电子产业不可或缺的材料,市场前景好,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将出口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达产后能实现15亿元的年产值。

清流县矿产资源丰富,拥有30多种矿产,其中萤石矿总储量达3160万吨,占全三明市总储量的74%以上,为全省储量最多的县城之一。

萤石作为氟化工的原料,带动清流全县形成年产13万吨氢氟酸、12万吨硫酸等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主要的基础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与雅鑫公司同在氟新材料产业园,仅一路之隔的高宝矿业,年产5万吨氢氟酸,12万吨硫酸,可为雅鑫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很大程度上节省运费节约成本。

同在一个产业园,上下游供给,可谓双赢。

氟新材料产业园的另一边,也是今年刚引进的福建卓凯科技有限公司,现也已落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新型氟制冷剂R32和1万吨R125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

项目是拉动发展的“牛鼻子”,有了项目才会有支撑、有载体。2016年以来,全县围绕氟产业招商引资,细化招商方案,完善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培训,招商队伍大到县乡联动,小到小分队,以全县之力,突出资源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招商,就地消化氢氟酸产能,向高端无机氟化物、新型含氟环保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等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

引来“凤”,还需筑好良巢为其发展蓄力。

位于温郊乡的氟新材料产业园定位为发展氟化工上下游产业和精细化工为主,项目总投资5.8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000亩,一期340亩土地平整已全部完成,二期计划建设750亩,正在启动用地开发。

良好的平台反过来也为进一步的招商引资带来保障,如此良性循环。

做“亲”服务,育龙头企业

企业落地投产、增资扩建、做大做强,哪一步都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亲和力”带来的不止是新项目,还可以是龙头企业的培育。

“在上新项目上,牵涉到很多部门,要办理各种手续和证件,当地的所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主动,甚至对于我们急的事情特办特批。”东莹化工总经理徐能武说,当地干部每次到企业来都是以服务的态度,抱着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态度来。

徐能武介绍,安全和环保是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之前在雨污分流这块解决的不够好,最后是请教了当地环保部门才处理好,他们通过走访多处,为我们提供多种方案,并协助我们找到了最精准的解决办法。

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东莹化工总公司三美集团新项目的落地。2016年东莹化工新上的2万吨R125生产线投产,2017年连续投资建设环保型制冷剂项目,项目总投资4亿元,扩建2万吨R125,建设一条年产3万吨R32和一条年产3万吨R410a生产线。

清流县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跟踪式服务,R125十五个月技改扩建好,R32一年内就从土方开挖到主体完成……解决问题及时,上马快,成为当地各个项目发展的常态。

“当地投资环境没得说,干部在项目服务和问题解决上有股一抓到底的韧劲。”东莹化工办公室主任李敦敬说。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这是清流县制定的工作机制,落实在项目前期、落地、开工、投产等建设全过程,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极大保证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公司从一条生产线的原料加工,到现在五六条生产线生产中端产品,并进入千家万户,算是初步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在清流呆了十几年的徐能武,一边跟记者介绍,一边称自己已是完全的清流人。

东莹化工2002年落地清流县龙津镇大路口村,现已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作为浙江三美总公司的子公司之一,在地理区位上的硬件条件与其他子公司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是这几年,却得到总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眷顾,还被总公司作为最大的子公司来培育壮大,“这都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对企业工作的全力支持与服务。”徐能武说道。

目前,扩建的R125在进行联机运行,R32生产线已在安装设备,预计年底前能投入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18亿元,税收1.8亿元。

2017年,全县氟化工产值达30亿元,其中东莹化工占10亿元。今年开始,东莹化工借助新型环保制冷剂的顺利投产,促使氟化工下游产品驶上快车道,预计2020年东莹化工的产值将达到50亿元,真正以龙头的姿态,推动全县氟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使清流成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氟原料以及氟材料、新型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等高端氟产品生产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