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通报“分调裁”机制改革见成效

2018-09-20 20:36:34肖晓敏 张志历 李小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中院召开“分调裁”机制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三明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张志历 李小念 )9月20日上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黄志强通报三明全市法院开展“分调裁”机制改革进展情况。

自2017年9月30日全市法院“分调裁执送”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永安召开后,全市法院立即行动,全面启动 “分调裁执送”机制改革,并取得一定的成效。2017年10月至12月,全市法院通过“分调裁执送”机制审(执)结案件6277件,通过“分调裁”机制结案数占比34.70%。2018年1月至8月,全市法院共有速裁团队68个,由104名法官组成,占全市法院法官数的26.13%,共通过“分调裁”机制审(执)结案17305件,占比50.92%。

三明中院“五个强化”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强化组织领导,实现统筹。推进全市法院“一把手”均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市中院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的若干意见》,各基层法院也纷纷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意见,明确调解速裁适用范围,案件的筛选及分流程序。

强化繁简分流,做到科学高效。全市法院共配置程序分流员21名,在立案阶段依简单案件标准,将案件分别导入不同程序。

强化多元解纷,深化诉调对接。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发展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全市法院聘请特邀调解组织139个,特邀调解员312名,从事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工作,全市法院共委派调解291件,委托调解280件。同时,在诉调中心配备55名专职调解员。加强与27家部门和行业的诉调对接机制,三元、梅列法院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拨款30万和40万元用作调解经费。

强化案件速裁,推进简案快审。全市法院普遍设立1个调解合议庭、若干速裁(速执)合议庭及若干辅助人员的“1+N+N”办案团队和送达团队,共组建速裁(速执)团队68个,速裁(速执)员额法官104名、辅助人员152名,专兼职送达人员45名,实现民事、行政、刑事、执行领域的全覆盖。通过简化送达、庭审、文书制作等审理程序快审快结,平均审理期限大大缩短,速裁案件基本在一个月内审结。

强化配套改革,形成工作合力。各地法院充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机制,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诉讼服务、文书送达、文书上网、诉讼材料电子化等审判辅助事务工作社会化。科学确定考核指标和案件权重,并根据繁简分流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专门制定调解速裁人员以及程序分流员的绩效考核办法。各地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加大信息化支撑力度,推进多种方式的送达平台建设,探索智审系统深度运用,上线智慧法律机器人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