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新文化精神滋养幸福新农村

2018-10-24 09:50:41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顺亮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唐朝诗人吴融在他的《桃花》诗里,这样盛赞春天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今天的中国新农村,凭借着新时代的造化之力,又何尝不是有如逢春一般绚烂多彩呢。

虽然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汪水,但是今天的新农村,已经在日积月累不断建构新生活。伴随着现代生活方式一起快速进入农村社会的,还有外面世界的时尚流行文化。这既是新时代城乡二元社会不再不可逾越的自然结果,也是农村社会在现代交通物流快速便捷支撑之下的显著变化。

而那些原来不甘于沉静在安逸的农村社会之中,外出到沿海、进都市、闯世界的经商务工人员,艰难地适应起与农村社会全然不同的现代生活,天南海北打拼弄潮一番之后,慢慢地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渐渐地洗去了身上的泥土气息,日益融入都市的现代文化精神之中。

于是,已经变得习惯现代生活方式那一套规则的他们,不论是返乡创业,还是回乡省亲,都会不由自主地往农村社会带回自己早已适应的现代生活方式。如今的新农村里,不仅有喝着咖啡般的小资情调,还有可以随时摇摆舞动腰肢的广场旋风,更有文化精神生活的高雅追求。

空前繁荣而又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给曾经相对封闭的农村社会,打开了一扇又一扇新鲜的窗。一方面是物质生活的多样化,另一方面是精神生活的多元化。这些都给久居其中的“乡野村夫”,或者是回到此间的“新城里人”,提供了举不胜举新的选择。在互联网连通八方的高科技信息时代,甚至中西文化的交融,也在农村社会里不断上演。

网吧、茶吧、影吧,徒步、瑜伽、跑酷,古琴、陶艺、研学……城市乡村时空距离不断缩小,现代古老生活方式全面对接。农村社会已经不再有人刻意去逃离,甚至还有人时不时要赶回农村,只为了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望一望可以让人静心的山,看一看能够让人思索的水,回味那久违的堪称“古早”的生活味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尚流行文化,两个元素、两种生活、两样文化并行不背,常常会让新时代的我们倍加感叹。

新农村社会里,有新的生活体验,有新的生活方式,有新的文化精神。有吃有喝,的确是让人觉得幸福的事。但是天天吃吃喝喝,就不是什么幸福的事了,反而是一种不可承受的负担。人之为人,是因为在平常而又平凡的生活之上,有着更多的精神追求。也只有新的文化精神,才能真正滋养起今天幸福的生活。新时代,新农村,天是蓝天,水是清水,人是新人,更要多一些文化精神生活,让我们高贵的心灵需求,得到更多愉悦的精神享受。

时尚并不等于可以堕落,流行也不等于可以腐朽。时尚而又高雅的文化精神生活,是构成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内核。如果有人认为,农村就是农村,反正只要有就可以了,至于好不好无所谓,高雅不高雅更不重要。那么,这样的人无疑是自私和短视的。更好满足新时代新农村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但是时代潮流奔涌向前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而且是广大群众提高素质提升品位提振精神的迫切要求。没有谁可以阻挡这种趋势,想挡也只会是螳臂当车。更没有谁可以拿不三不四的东西糊弄群众,因为新时代新农村有见识的群众眼睛都是雪亮的。

讲品位、讲格调,既需要一个人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更需要全社会营造高雅的文化精神生活氛围去熏陶。鲁迅先生曾经说:“超时代其实就是逃避,倘自己没有正视现实的勇气,又要挂革命的招牌,便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必然地要走入那一条路的。”既然我们无法超时代,那就不能逃避,只有社会各界人人自觉肩负起引领和参与、共建和共享的责任,有效增加更多高质量的新生活新文化新精神的供给,才能不断增强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