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让废弃矿山披绿“重生”

2018-10-26 10:27:52林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大田县上京镇的永安煤业后畲矿区,宝蓝色的光伏板与灿烂的格桑花相映生辉。

经过治理,矿区变身为生态公园。

万湖矿山公园成了农民休闲好去处。

仙亭煤矿废弃的矸石山治理后建成“绿色小区”。新投用的标准篮球场内,孩子们正在进行篮球赛。

近年来,大田县对废弃矿山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等多种方式综合治理,2017年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52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的138%;2018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万亩,目前已治理完成3.12万亩

让废弃矿山披绿“重生”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郑宗栖 文/图)

复滋秋雨发新绿,尘埃散尽换新颜。连续几场秋雨洗礼过后,位于大田县上京镇的永安煤业后畲矿区,碧空如洗,宝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与灿烂的格桑花相映生辉。这里原本是废弃的煤矸场,进行平整后,投资3000万元,新建150亩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兆瓦,年发电量550万千瓦时。

这里是矿区还是光伏产业区?让人心生疑问。

从疯狂卖矿到生态重建

大田县是我省重要矿产地,长期以来受立地条件、矿山开发、人为开荒等多种因素影响,水土流失点多面广、形势严峻。根据2011年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39.83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1.95%;其中矿山水土流失面积18.52万亩,占全县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6.5%。

前坪乡的铁矿资源占大田县矿产总量的40%以上,有近700年开矿史。

“川石矿区的铁矿十分抢手。”前坪乡矿业公司经理林生钟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期,人口只有6000多人的前坪乡,拥有14家矿山企业、29个采矿场和13家选矿厂。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矿山严重水土流失,从而导致水环境污染,山体满目疮痍,露着被铁铲、炸药与挖掘机刨开的“伤口”。

生态重建,迫在眉睫。大田人痛下决心整治经年沉疴,瞄准绿色转型,全力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

2012年,大田县被列为全省二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和省财政厅、水利厅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了重点倾斜。

矿山治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天地一体化”水土信息数据中心试点,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全县18个乡(镇)的水土流失斑分强度、分类别进行精准防治,做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地一策。

经过不懈努力,根据遥感监测,截至2016年底,大田县水土流失率下降为10.38%,比2011年下降1.5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大田县在编制完善“十三五”矿山水土流失治理计划基础上,制定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确保利用三年时间,全县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14万亩,水土流失率控制在8%以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