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村企合作生态扶贫路更宽

2018-10-31 10:03:38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赏桃花



游客似云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童长福 魏兴谷文/图

8年前,这里曾是遍地长草的荒山野地,如今,这里几百亩的生态观光园一碧万顷。

500余万元的资金投入、5000多亩的土地流转、“竹山轨道”的引进……从一个没有特色产业优势的偏僻贫困山村,到如今家家种植花草、高效经营林竹、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的旅游村,在永安市上坪乡上坪村,扶贫“路”上故事多。

旅游引来扶贫“源头活水”

最先感受到旅游扶贫实惠的是上坪村村民罗大姐。

罗大姐是上坪村贫困户,5口之家,两个孩子上学,婆婆常年卧床不起,丈夫身体虚弱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里粗放经营3亩耕地和10多亩竹山,一年到头也就万把块钱收入,生活过得很是拮据。

自从佳洁公司投资建设天斗生态文明示范区,有了牡丹节、盘活了上青槐沿线旅游资源之后,来上坪看牡丹、赏桃花、登天斗山、游九龙竹海的游客越来越多,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原来只有店老板夫妻经营的小饭店,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大酒家。5年前,罗大姐来到了酒店做服务员,每月收入近2000元,不仅改变了家庭入不敷出的贫穷局面,而且还可以将自家的农田流转出租,增加一份收入。

像罗大姐一样“分”得旅游“红利”的还有张阿姨。张阿姨家庭贫困,每年就靠养点鸡鸭、种点青菜、采点山货贩到城里去卖,赚钱养家糊口。自从上坪的旅游热火了之后,她的鸡鸭、青菜、山货,在上坪饭店就一销而空,不仅省下了运费,而且实现了农特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零距离。几年下来,夫妻俩也买起了农用车,跑起了运输业务。

自2013年10月以来,短短5年不到的时间,该村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最高峰日游客量近万人。大量涌入的人流,带来了脱贫的商机,也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商机,开始经营各类小吃摊点、食杂店、农家饭庄等“农家乐”服务业的农户达50余家,生意红火,收入可观。

“能有今天的变化,要感谢永安佳洁公司,是他们带来了投资、引来了游客。”罗大姐说,店内员工都是本村贫困户。

上坪乡财政比较薄弱,有限的财政收入不仅要维护乡政府的日常运转,还要投入基础建设,为解决扶贫问题,上坪乡党委政府多次找到佳洁公司协商。佳洁公司于2013年3次分别从旗下佳洁置业公司、天斗生态公司、绿都投资公司筹资支持上坪乡基础设施改造建设。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里以旅游关联产业、集镇商铺、关联产品及原料销售等多种方式让贫困农户参与其中,帮助贫困户以可持续的、自我发展的方式实现有尊严地脱贫。”上坪村干部小陈说,8年前,仅靠竹山这单一收入的上坪村民,每年清明笋期一过,就纷纷外出打工。如今家门口就业机会多了。

2014年,地处上坪村的天斗生态文明示范区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7年入选国家农业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200条”,并再次入选国家旅游局和十二大银行共同推荐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理由开发项目500强》。

 

花卉激活济贫“蝶变动力”

走入上坪村,犹如走进了开放式的农民公园,整齐划一的村落、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特色的小桥流水,形成了一幅完美的画卷。

蝶变后的上坪村,是“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自从天斗生态建设有限公司与上坪村开展村企合作以来,佳洁公司与村两委坚持倾听群众意见,在带动村民发展生产的同时,谋划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从更高层次打好脱贫攻坚战。自2013年起,天斗生态有限公司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上坪村的卫生环境整治,完成了上坪村2公里防洪堤建设及河道清理、上坪村街道的管线下地改造工程,并资助上坪村进行村街道的立面改造工程,对上坪村主街道两侧的房屋重新进行修缮、改造,为村里购置了垃圾清运车、公用垃圾箱(桶)等设施,承担了上坪村每月的公共卫生清理费用。公司还牵头联合乡政府、村两委共同成立了“村卫生整治委员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加强环境卫生习惯的宣传教育与管理。

“天斗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规划,向当地农民流转土地约5000亩,其中林地约4000亩,农田约1000亩,使上坪村这些高海拔地区的山林和荒废的山垄田充分得以开发利用,进一步盘活了资源,提升了农业要素价值。”村干部小陈说。

从2014年起,佳洁公司免费向村民提供牡丹花苗,鼓励村民庭前屋后种植牡丹花,每年在村民中举办“最美农家庭院牡丹”评比活动,带动村民在种植花卉销售、增加收入的同时美化自己的家园。仅2014年就评选出20余户“最美农家庭院”,发放奖金3万余元,这些活动和办法激发了村民种植花卉和共同参与美化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已形成了以上坪村为中心,汇集周边的甲圣村、铁钉石、西溪等村落高山花海村。

“我到公司快5年了,负责基地花卉种植技术的管理和指导。公司租用了我家5亩地,每月除了领取3000元的聘用工资外,还有每亩年300元至500元不等的地租收入。”村民陈国汀说,公司不仅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还拓宽了村民就业扶贫路,全村50%以上的村民除了有一份固定的地租收入外,还能在公司上班领取工资。

天斗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涉及森林经营、花卉管护、旅游开发、餐饮接待,需要并消耗大量农村劳动力,天斗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现有员工近300人,除少数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外均聘请当地农户,人均工资每月2000多元,年可增加上坪村民收入近10万元,花卉产业带动村民脱掉了贫困帽。

“竹山轨道”铺就脱贫之路

这些天,上坪村的竹农陈绍源,正忙着给家里的40多亩竹山进行施肥。

自从乡里成立了竹业公司后,佳洁公司便积极引导他在自家的竹山里建起了“轨道”、装上了轨道运输机。竹山成了现代竹林科技经营示范点后,陈绍源就在竹山里忙开了林下套种、竹林施肥,利用新技术高效经营竹山。如今,这条“竹山轨道”承载了他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竹山轨道搬运机的运用,不仅破解了地势陡峭、运输受阻这个难题,而且还拯救了人力短缺问题。据测算,一台轨道搬运机大约可减少10个工人,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作业效率,“竹山铁路”为竹农开通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在科学流转,盘活农业要素的同时,让企业资本进山,增强山村发展后劲。”村干部小陈说,为经营好流转土地,天斗生态有限公司和绿都投资公司发挥长期经营商品贸易的资金优势,筹措计划投资介入林业生态产业开发,成立了竹业公司和花卉公司专门经营农田和林地。

目前,永安市已安装有竹山轨道搬运机34台,对解决陡峭竹山运输难题,提高竹山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实现竹林运输机械化,促进竹林有效开发利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