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产业+电商”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8-11-01 10:43:13熊明欢 陈秀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种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交易
    

10月23日,泰宁县大田乡谙下村建刚生态农场负责人陈建港正忙着给村里入股农场的12户贫困户分红金额进行最后的核算。“今年我又领到了分红2000余元,这样在家就能有收入的好事,真得太感谢政府的帮助了。”谙下村贫困户李金旺开心地说道。

原来,2016年乡政府牵头谙下村的12户贫困户入股了“大田乡建刚生态农场”,每年可进行两次分红。说起建刚生态农场,在泰宁大家都不陌生,该农场始创于2008年,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泰宁县建刚生态家禽养殖合作社”。经过近10年的实践探索,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合作社养殖的美丽鹊山鸡、黑色全番鸭以及生产的翡翠绿壳蛋,也成为当地最受喜爱的农产品之一。

近年来,为帮扶小微企业发展,拓展销售市场,合作社在政府的帮助下以“建刚农副产品直营店”为载体涉水“电商模式”,与泰宁县一点石食品公司、三剑峰食品公司及贵州寸心草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合作,充分整合了土鸡及绿壳蛋、莲子、玫瑰茄、朱口小籽花生、紫薯地瓜及野生灵芝、红菇、茶油、有机茶叶等泰宁特色农产品,克服散户经营中存在的宣传力度小、客源少、产品单一、配货成本高等不利因素,以“创业青年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实现创业增收”为发展理念,探索淘宝+实体店+微商线上线下经营模式,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产品销路。

同时,为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基地共接收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1500元至3000元,至2017年底,1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如今,泰宁县的绝大多数合作社、果园基地等都已加入到“电商大集”中,充分利用新时代新技术发现新商机,而这些基地也都积极吸纳贫困户入股,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这个县已实现1558户4854人脱贫。

这样的扶贫成果来之不易,如何护住这样的脱贫成果?除了加大扶持电商产业发展,近年来,泰宁县还积极探索联动监督模式,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住百村、促廉洁”行动,下沉一线,通过下乡接访、明察暗访等方式,与“5+1”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实力监督各项扶贫成效,切实护住扶贫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为8.13亿元,同比去年增幅2.65%。其中网络零售额4.37亿元,同比去年增幅2.82%。全县电商企业发展至154家,电商从业人员达2530人,农村电商平台迅猛发展,30多种地方特色产品实现线上销售。

(熊明欢 陈秀玲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