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水电创业人的探索路

2018-11-02 11:29:31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氏兄弟开发的四川省普格县小兴场二级水电站,装机0.5万千瓦。



  余氏兄弟开发的普格县鲁溪河二级电站装机2万千瓦,相邻的英雄坡电站装机5.6万千瓦。

扩容升级让“绿色水电”流金淌银

随着时代发展,大、中型电站建设的同时,尤溪小水电建设也继续突飞猛进。1996年之后国企改制展开,一批小水电被组合兼并,实施技改。仅1996年至2006年这10年间,技改、新建小水电站达162处,装机容量3.2万多千瓦。

到2017年底,尤溪县农村小型水电站总装机为259处,总容量为24.077万千瓦,全县小水电年发电量8.856亿千瓦时,全县总用量13.85亿千瓦时。

一大批水电建设者们,像余作红兄弟一样,走出尤溪,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余作红介绍说,仅在云南盈江的尤溪水电建设队伍就有3支,每支队伍核心团队至少有十多人,尤溪已培养出了一批水电建设施工的现场管理人员。

“尤溪水电建设人才济济,水电建设的人数和水电总投资、总装机,都在全省居前列。”一位水电创业者介绍,“在施工高峰期时,在盈江县从事水电建设的尤溪人达两三千人。据估计,尤溪人在云南、四川等地投资建设的水电装机容量已达40万千瓦左右。”

尽管当前水电存在供大于求、销售利润降低,生态环保要求提高,新建水电站审批难、融资难,老电站设备老化等风险,尤溪的水电创业者依然在坚持着。

“从长远来看,水电仍是优质可持续的清洁能源,相对稳定。”余作红说。

尤溪持续对原有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引导发展“绿色水电”。近年来投资7855万元,对柳塘水库坝后站、湖里桥、金鸡车、剑溪、青印溪六级站等12处中小型水电站进行扩容,发电总装机容量由18650千瓦增加到27580千瓦。

各水电站也纷纷进行提升改造,进行标准化建设。如华兰水电站,对饮水系统、升压站、厂房、水轮发电机组及配电盘等进行升级改造,并安装生态流量检测系统等。各水电站都采用较先进的遥控、遥测、微机控制保护、励磁调节等计算机监控综合技术,提高自动化程度,基本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行方式。自动开停机、有功无功自动调节、自动并车、高性能开关和保护设备、水位流量实时监控……大量应用这些新技术、实用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发电运行的综合效益。

余氏兄弟也在不断地对企业现有电站进行更新换代,扩展投资项目。他们不忘家乡情,带领尤溪水电团队回家乡做公益,帮助铺路架桥、扶贫帮困、捐资办学、抗震救灾,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作出了贡献。

如今,他们的水电开发事业越做越大,不仅在四川普格县、云南等地投资建设,还在广东惠州、四川雷波等地建设电站,装机容量达10多万千瓦。前不久,他们在新疆签订了25-30万千瓦装机的水电建设合约,正着手开工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