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访台湾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

2018-11-07 09:56:01苏 莉 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 莉 周志鸿

在三明这片热土上,散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类型不同、风格迥异的“珍珠”——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6.8%,居福建省之冠;这里,有着风光绚丽的泰宁世界地质公园;这里,有大文学家朱熹的诞生地……

如何将这些“珍珠”串联成“项链”,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促进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前来参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的台湾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三明市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坚定‘农文旅’融合发展方向,依托资源禀赋,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激发内在动力,聚合‘人气’‘地气’,将周边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助推乡村振兴。”

那么,如何走出具有三明特色的“农文旅”融合之路?邱毅建议:“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要注重‘农’的部分,就像我去年参观过的尤溪朱子文化园,如果在里面加入农业的部分,比如根据朱熹的饮食爱好,开发朱子宴,开发以朱子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民宿,就能将高深的文化接上地气,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邱毅说:“三明是一个很有人文底蕴的地方,要结合当地人文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二十四孝》的撰辑者郭居敬是三明人,那就可以在尤溪朱子文化园中巧妙融入二十四孝的故事,深挖文化背后的故事。泰宁县不只有大金湖,还有金湖淡水鱼,可以以林博会为契机,在当中加入一些亲民、接地气的项目。比如在泰宁金湖边举办以金湖淡水鱼为主食材的‘百鱼宴’,再把周边地区的土特产也融合进来。还有建宁的莲子,宁化的河龙贡米……就地取材,邀请世界各地的大厨,用当地食材料理成一道道美食,讲述每道美食背后的人文故事。这样就将人、文、景结合起来了,既有美的画面,又有好的体验,就能够吸引更多人来。”

 有了好点子、好项目,要怎么吸引投资者?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邱毅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在三明,绿色金融一定要用到乡村振兴上,要大力开发一些金融产品将二者接轨。而地方政府在开发一些‘农文旅’项目时,要把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拿出来,引起企业、银行、金融机构的兴趣,要把这些特色通过一些活动彰显出来,这样才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