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提线木偶长伴戏曲人生

2018-11-07 10:03:36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台前准备好木偶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文/图

“南征北站立奇功,定国安邦建大勋,为子能承父大业,江山誓保报君恩……”11月3日,在尤溪县中仙乡西华村的严氏中安祠堂里,伴随着阵阵锣鼓,传来了句句字正腔圆的唱戏声。走进祠堂,玫红色的台布上,正在上演一出《薛刚反唐》的提线木偶戏,而表演者是四位老人。

这四位老人,是西华木偶戏的传承者。其中,严希圣、严积坛已经71岁了,严积财、郑诒谐也已66岁。

出于对木偶戏的热爱,他们仍在坚守。今年10月,西华木偶戏被列入尤溪县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巨款购木偶

提线木偶古称“悬丝傀儡”,由偶头、笼腹、四肢、提线和勾牌组成,高约两尺。偶头以樟、椴或柳木雕成,内设机关,五官表情丰富,竹制胸腹,手有文、武之分,妙趣横生。

据西华村村民口口相传,当地的木偶戏可以追溯到清代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木偶戏有剧本台词、腔调演唱,后台有乐器伴奏,经常被周围乡村群众请去还愿、保佑平安,深受欢迎。

西华村有个明山湖,明山湖有着千年古寺“明山寺”,据传是闽王王审知和部下严永云游玩隐居的地方。“差不多是从嘉庆年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村民们就会抬着王审知圣王爷的神像环绕全村,以祈佑全村百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中仙乡西华村主任陈士余说道,当晚就会在神像前表演木偶戏等。

“我们村有个西华业余剧团,据传组建于乾隆期间。村里经常有戏剧表演,十分热闹。我小时候天天在剧团里玩耍、看剧,对戏剧的东西都很喜欢。”严希圣一边理线,一边回忆道。1982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泉州木偶制作艺术家江加走雕刻的木偶后,小时候那颗喜欢木偶戏的萌芽一触即发。

“小时候见过的是小的,20多厘米,报纸上的那个很大,说有80多厘米高!”他又拿了报纸给好友严积坛看,两个人都十分感兴趣,想着泉州也不会太远,决定自己去那里看看,打算买一套组建木偶戏班。

“我很喜欢,想要创造新的艺术,过想要的生活。”年轻的严积坛是这样想的。

严希圣写信到泉州的文化宫询问木偶的事宜,不久便得到回信,邀请他们到实地去看看。两人正有此意,就与家人进行协商、做一系列的准备。

1983年端午节前的一个早上,两人从西华村翻过山头,走了18多公里山路到德化县葛坑镇,再坐班车去泉州。

走进泉州花巷工艺厂,看着一块块木头精雕细刻后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木偶,两个人兴奋不已,便打算购买。询问价格后,两人的心凉了一大截。本以为只要几十块钱,没想到单单一个木偶头就要160元,配套的服装衣帽要另外购买,一套要100多元,搭配起来一个完整的木偶要300多元钱!

“当时一担谷子才卖16元钱,一个木偶要300多元,一套最少都需要20个角色,加上锣鼓等,那得多少钱啊。”严希圣说,他们暗自盘算,想着自己手里虽有一点积蓄,还是差了很多,但是心里又抑制不住地喜欢,犹豫再三,跟厂家讨价还价。雕刻厂老板表示雕刻的木材很贵,价格没办法降太多,两人便允诺自己提供木材,以最优惠的价格定制了一套。

回到村里后,两人就找到有相同兴趣的严积财和郑诒谐,商量一起购买木偶,组建西华木偶戏班。结果,他们一拍即合,都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当时,严希圣开了一家木珠厂,严积财和严积坛经营瓷厂,郑诒谐是木工师傅,手头上都有些积蓄,但是四个人凑在一起,也只有1万多元,大家又到处筹借了。

费用凑足了,严希圣和严积坛两人的心放了下来,到山上找了两袋当地最好的樟木送到泉州,并付了300多元的定金。

同时,他们也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如搭台、布景等。当年的布需要用布票换,戏班在准备台布、幕布时,四户人家的布票凑在一起还是不够。“当时一个人只能分一丈六的布,我们布台需要100多丈。”严积财说道,不同的场地、不同的剧,用的布都是不一样的,只能到处找人家借布票。

两星期后,严希圣和严积坛又去了泉州,取刻好的21个木偶,“生旦净末丑”俱全,并购买了服装、锣鼓等工具,总共花费了3万多元。“那天天气很好,提着装满木偶的箱子心里很是高兴,100多斤的箱子一点也不觉得沉。”严积坛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