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推进“综合治水试验县”工作侧记

2018-12-12 17:21:27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濉溪河岸美景

创新模式,源头百姓共享治水成果

在建宁县黄埠乡,贫困学生上学可获资助,贫困村每年能拿固定村财。这样的好事,是怎么做到的?

近年来,该县为助推扶贫工作,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了一套以电站增效扩容助推精准扶贫机制。

黄埠乡桃路际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kW,改造后电站装机2×320kW,电站概算增效扩容改造总投资185万元。现已将全乡7个村的扶贫发展基金100万元以量化折股分红方式投入到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中,收益资金每年优先提取10万元作为教育扶贫基金,由各村及中、小学在每年9月15日前组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在校学生申请助学,筛选公示后进行结对助学。对小学、初中的受助贫困学生每年资助不少于1000元;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受助贫困学生每年资助不少于2000元,直到受助对象毕业。然后每年从电站纯收益的30%分配到各村,各村所分红利的40%用于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方面,60%用于扶持精准扶贫户发展生产。同时,还将分红资金的10%作为水利基础设施修复管护资金。

同样的,水利创新扶贫机制为建宁县里心镇的贫困户带来了福音。

志愿者在河边清理垃圾

该镇于今年的9月份成立了里心镇九华山水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为了保障全镇两无人员的基本生活,搭建扶贫工作新平台,多形式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拟将扶贫基金200万元投入公司运营,每年在公司盈利中,按照年利率不低于6%的标准,将收取集镇2560户8000人口的自来水费优先提取12万元的扶贫基金利润用于全镇两无人员分红,真正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在利用水利创新扶贫机制的同时,该县全力打造生态良好、宜居秀美的城市绿色慢道,为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体验自然等多功能的好去处。 

在市民休闲健身慢道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做好项目的绿化。

据了解,该项目沿濉溪河两岸连接溪口大桥至水南大桥,新建沿河健身慢道4.5公里、新建绿化景观及改造沿河滩涂2.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2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当中,预计本月底可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的顺利完工,将成为闽江源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为城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开展综合治水工作,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以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居民生活的满意度为目的。”柯国华说,如今,一个个水利工程拔地而起,一项项扶贫机制孕育而生,一条条流域河畅水清,闽江源头百姓乐享治水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