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市民乘南龙铁路 可览多彩风光

2018-12-26 10:32:19聂艺璇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聂艺璇 卢素平

“等南龙铁路开通了,我想体验一把‘环闽游’,顺便把沿线景点都走走,不知道旅行社能不能订票?”12月22日,家住三元区新市中路的黄阿姨告诉记者,“环闽游”成了她近期的“小目标”。

南龙铁路沿线的景致,为何让人心怀期待?三明国旅负责人吴大陆介绍,南龙铁路跨越戴云山脉,贯穿闽中腹地,沿线风景秀美、历史悠久,动车开通后,无论游客想探秘闽中美景,回溯红色记忆,还是品尝客家美食,体验客家文化,都能在这里发现惊喜。

闽中美景惹人醉

作为全国最“绿”的省份,福建省具有1.15亿亩的森林面积,坐上环闽的南龙动车,沿线所见风景,绿意盎然。

“都说‘北夷南豸,丹霞双绝’,我一直想去连城冠豸山,南龙铁路通车了就去。”三明学院大一新生陈梦秋说,龙岩市的雁石镇也是旅游胜地,景色怡人,值得一游。至于美食,永定梅菜扣肉,让人垂涎三尺。

素有“南方林海”之称的南平,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武夷山名气很大,盛产名茶,我从来没去过,很想走一趟。”黄阿姨说,南平市延平区的溪源峡谷,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值得一游。

而漳平,被誉为闽南金三角的“后花园”,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据介绍,天台国家森林公园、九鹏溪国家4A级景区和王景弘故里,都是漳平主要“打卡”景点。

“动车速度快,价格实惠,是游客愿意选择的出行方式,南龙铁路的开通有利于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吴大陆说,目前,旅行社正根据动车的具体时刻表,作出相应的线路研发,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出行需要。

“相比之下,三明市的旅游景点毫不逊色。”吴大陆说,泰宁大金湖,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明溪玉虚洞等景区遐迩闻名;沙县小吃、永安小吃、客家小吃等特色美食,更是不容错过的舌尖风景。

文化旅游正当时

如果说闽中秀丽的美景是南龙铁路沿线旅游的“面子”,那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记忆就是它的“里子”。

记者了解到,在南平市建阳区,“建窑”曾是宋代八大名窑之一。南平市民姚文玲介绍,“建窑”出产的黑釉瓷器曾经海上丝绸之路热销海外,并一度被指定为进贡宫廷的御用茶碗。而建盏独有的艺术韵味,也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姚文玲还推荐了另一个旅游景点——邵武和平古镇。“古街区保留完整,全国少见。”她说,和平古镇堪称“福建第一街”,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也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古镇内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的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谈到文化旅游,我们宁化的客家石壁必须提一提。”宁化县居民张金福说,在唐宋年间的移民南迁浪潮中,三明宁化的石壁成为客家移民迁徒的中转站,被誉为“客家的摇篮”,每年还举行祭祖大典,热闹非凡。

此外,在龙岩,永定客家土楼,在中国传统古民居建筑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方文明的一颗璀灿明珠”;古田会议会址,于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皆是文化旅游爱好者的最佳“打卡”地点。

市场互补成热点

“我一直想去南京游玩,因为没有直达的动车路线,所以拖到现在。”得知南龙铁路开通,刚退休不久的老邓说,他得沿线北上旅游个遍,长长见识。

老邓的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南京的夫子庙秦淮风光、明孝陵、中山陵、乌衣巷等旅游景点,皆遐迩闻名;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外滩、迪士尼乐园等景点,更是网络搜索的热门去处。

在吴大陆看来,闽中风光对上海游客而言,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南龙铁路开通,恰好为三明开辟了广阔的旅游客源市场。“上海旅客出游率和消费水平较高,动车开通后,上海到三明只要5小时,这是我们线路研发的一大亮点。”吴大陆希望,政府部门能多做一些旅游资源优势的定点宣传,为旅游企业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增强三明旅游竞争力。

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廖荣华也认为,“南龙铁路的开通,方便了三明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联系,对开拓三明旅游市场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使三明更好地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从而带动沿线的各县(市、区)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