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回放

2019-01-05 12:06: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人大代表在大田县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服务大局促发展 认真履职为民生

三明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回放

 

规划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

领衔代表:叶明安

建议内容:市区周边至今未建成一个规范的建筑垃圾消纳场,致使建筑垃圾无处可倒,不仅对市容市貌和文明城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而且造成不可逆转的环境污染。虽然有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上路巡查处罚,但大量的建筑垃圾四处非法倾倒、乱倒偷倒的现象难以根除。建议:在市区周边规划建设一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以根本解决建筑垃圾乱倒现象。

办理情况:为统筹解决工程渣土和建筑垃圾的消纳问题,市政府在梅列区斑竹溪、三元区槐林和黄坑选址建设3座弃土场。截至目前,槐林弃土场一期项目已可以实施弃土,弃土容量约150万方;斑竹溪弃土场完成203亩生态公益林报批和一期基础设施施工招投标,计划2018年底可实现部分弃土。从立法层面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计划制定出台《三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加强完善新行政服务中心配套基础设施

领衔代表:林来发

建议内容:市新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碧湖路段经常堵车、周边没有可住宿的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不足问题。建议:一是拓宽碧湖路段的道路,扩建停车场,改善交通道路现状。二是在附近建设快捷酒店及饭店,方便城区外的群众前来办事。

办理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行政服务中心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按照“抓重点、强弱项”的要求,着力推进路网建设、完善配套设施。目前,江滨路延伸段至行政服务中心(G205)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总承包(EPC)招投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公共自行车道三期建设工程(市博物馆至市行政服务中心段)已完成防洪工程生态土堤方案优化设计,准备进场施工;“城投·新都汇”酒店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定于2019年1月对外营业。

 

改善三明市碧桂园公交运输能力

领衔代表:卢美菁

建议内容:三明市碧桂园目前共入住2432户,入住率达52.5%。预计未来人口将达到22695人,每日乘坐公交车出行人数达万人以上,目前小区内仅设17路、56路公交线路,一个公交站点,17路公交车末班为18点半,造成出行极为不便问题。建议:一是除17路、56路外,可增加2条以上线路,并合理安排路线。二是增加上下班高峰期时段班次,17路末班要延迟到22点。三是每个苑区可设立站点(或招呼站)。

办理情况:市政府认真研究并制定了改善贵溪洋片区公交出行整体方案。碧桂园公交首末站已于2018年9月底交付市公交公司使用,市公交公司于10月初将28路、59路两条公交线路延伸至碧桂园小区公交首末站始发,并优化了17路、28路、56路和59路等4条公交线路在小区路网内的走向,实现了对小区建成入住区域的覆盖。小区开发商和市公交公司正加快建设小区6对公交停靠站。

 

实施乡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

领衔代表:谢辉添

建议内容:多年来,尽管我市乡村公路公里里程建设取得长足成效,但村村通公路在运行过程中仍存在路宽过窄、建设和养护资金缺口较大、养护质量不高等许多问题。建议:一要优先推进有利于促进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公路拓宽改造。二要广开筹资渠道,探索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保障乡村公路建设和管护的经费需求。三要扩充基层技术人员,加大人力、物力完善乡村公路基础设施。

办理情况:市政府坚持既尽力又量力而行,强化人财物方面的保障,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范围,组建了县、乡两级路长办和乡村道专管员队伍。二是加大养护投入。2018年起,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每年每公里县道30000元、乡道14000元、村道4000元标准安排(省级承担50%,市、县财政合计承担50%),市级财政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差别化补助,配套资金从2017年的718万元提高至2018年的3000万元。三是加快项目建设。2018年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335公里,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225公里任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需重点解决的有关问题

领衔代表:巫扬辉

建议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有以下几个问题亟需解决:一是村庄建设的方向不明。二是村庄管理的手段乏力。三是村民振兴的觉悟不高。建议:一是重新修编村建规划。规划要注重挖掘村庄的人文底蕴,注重村庄风貌修复,严格控制农村建房审批。二是建设产业兴旺村庄。盘活土地经营权,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实施文化宜居工程,打造一批有文化底蕴支撑的品质村落。四是实施乡贤回归工程。

办理情况:市政府坚持规划先行、产业带动、美化环境、夯实基础,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三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完成初稿,全市86%的行政村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加快产业发展。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加快推动58个农业赶超项目、283个年度农业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81.2亿元、占年度投资总额的85.5%。实施农业园区项目198个、完成投资132.5亿元。三是改善农村环境。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深入开展生态水环境“五项攻坚”,已完成年度攻坚任务的95%,主要流域水质Ⅰ~Ⅲ类比例为100%,居全省前列。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全市1736个行政村村两委换届选举于2018年10月中旬全部完成。近年来共选派468名干部到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驻村任职,选派1036名干部驻村蹲点,制定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8条措施,设立1000万元市级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促进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