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春运临近,火车票要这样买

2019-01-07 10:02:05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春节的脚步临近,你是不是归心似箭了?

铁路春运日期为1月21日至3月1日,共40天。目前,春运火车票已开始发售。购票渠道有哪些?有哪些乘车注意事项?记者带你一起来了解。

购票渠道有哪些

除了车站售票窗口和各代售点,旅客们还可以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电话95105105购票,通过12306网站、APP网上购票。提前30天,可在网络或电话上购买所乘车次车票;提前28天,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购买所乘车次车票。

网络订票方便又快捷,售票窗口前的排队长龙看不到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取票、购票的旅客络绎不绝。

陈孔启年过七旬,是三钢退休工人。在三明站的售票大厅,他仔细查找和厦门有关的车次,反复比较。陈孔启说,今年春节,老伴从厦门回来过年,他要选个好车次。

女儿帮他在网上订票,他年纪大了,学不来。“但是,我知道怎么取票,女儿教过我,确实很方便!”陈孔启说。

铁路部门表示,网上购票,请选择12306铁道部官网和APP,不要使用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以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记者看到,自动售票机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以及5元到100元各类纸币支付。旅客选定日期,确定到站名称,选择需要乘坐的车次号、票种,再识取身份证,完成支付即可,操作很方便。经记者尝试,购票时长约2分钟。

遇到高峰期,旅客还可使用专门的自动取票机,确保行程不耽误。点击“取互联网订票”,扫描购票时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学生优惠卡、残疾军人证,再确认订票信息,就可以了。耗时不超过1分钟。

凭学生证、军残证等证件,相关人员可以享受优惠票价。1.2米至1.5米的儿童可购半价儿童票。每一成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的人数应买儿童票。

进入购票高峰期,抢票有诀窍

1月5日,记者登入12306购票APP,随机查询1月31日、2月3日,三明至厦门、福州的车票,发现票源已经紧张。

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12月31日至1月6日,1月10日至1月11日为购票高峰期,旅客应注意。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3条小贴士:

一是错峰购票,避开抢票高峰日。前往热门地区的旅客,可以选择在腊月廿四之前或腊月廿七之后出行。

二是勤刷票,注意捡漏。放票后30分钟、发车前1至2天、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是捡漏最佳时间。

三是跨站买票。相比较来说,大站票源多,小站票源少,公众可以选择临近目的地的大站作为抢票区间,避开热门车站,提高购票成功率。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019年春运期间,“候补购票”功能将在部分地区、部分车次上线。旅客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优于抢票软件。

需要退票的旅客注意,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旅客乘车,不可携带枪支弹药、爆炸物、各类易燃易爆物品;不可携带包括菜刀、餐刀在内的各种刀具;不可携带有毒有害的物品;不可携带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以及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可携带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