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正文
分享到:

将乐窑走进北大,千年古窑揭开神秘面纱

2019-01-16 15:06:04方炜杭 来源: 新福建  责任编辑: 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15日,“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

历史悠久自成一派

将乐是我省最早建县的七个古县之一。将乐窑始见商周,得益于境内丰富的瓷土、燃料资源,加上金溪便利的水运交通,唐宋以来,制瓷业迅速发展,遍布多个乡镇,生产的陶瓷种类有青瓷、青白瓷、酱釉瓷等,品种齐全,质地优良,自成一派,得名“将乐窑”。

1988年的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揭开了将乐窑神秘的面纱,标本采集、遗址踏查、墓葬发掘均有所发现。2016年至2018年的窑址发掘,更是给予学界一次深入解读将乐窑的机会。2017年9月,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主办的“将乐窑暨中国南方地区宋元青白瓷学术研讨会”在将乐县隆重召开,确定了将乐窑在中国古陶瓷史上的特殊地位。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