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传统古法红糖玩转“互联网+”

2019-01-17 10:35:31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捞

摊晒

熬制

包装后的红糖产品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 文/图

初冬,是红糖诞生的时候,在将乐县黄潭镇西湖村里,空气中经常弥漫着甜甜的糖香。红糖是这里不少农村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经过一年的晴雨耕种,原本枝叶茂盛的蔗梗陆续收割,等待着熬榨成糖的甜蜜蜕变。

随着“互联网+”概念风生水起,也让将乐红糖开始有了“新玩法”。红糖合作社将各家各户制作好的红糖进行统一密封包装,膏状、粉状、块状等各式各样的红糖都穿上了“新衣”,让它摇身一变成为将乐农产品的“新名片”。

红糖“逆袭”焕发新生

“咦,你这红糖上贴的是什么标签?以前好像没有看到过。”这几天,在黄潭镇西湖村合作社制糖厂里,数位前来购买红糖的顾客发现,店里所有产品都新贴上了一个绿色标签。

“这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将乐红糖农产品的标志,贴了这个标签,证明我们卖的是国家认可的正宗将乐红糖。你看,墙上是这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牌子。”合作社社长肖建筠指着墙上的铜牌说。

75岁的村民熊树雅说,其实在前几年,村民们都是把自己熬制的红糖拿到市场销售,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价格也不太好,将乐红糖一度低迷,农户们不愿种植,连甘蔗地都很难见到。

这几年,将乐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特色加大农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甘蔗种植基地,积极牵头各有关单位,以手工传统制作红糖工艺的西湖村红糖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正式成立将乐县红糖技术协会。

协会成立以来,对分散在古镛镇、光明乡、大源乡等10多个村多个老字号的甘蔗种植和手工制糖工艺进行了全面整合,对全县甘蔗种植的品种进行优化,生产过程统一进行无公害管理,建立制糖技术标准,实施标准化的传统制糖工艺。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协会提供技术指导,在贫困户最发愁的销售环节,则由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以兜底价格进行收购,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古法红糖飘香互联网大市场

伴随着互联网,将乐红糖也有了“新玩法”,当地政府出资50多万元,为农户搭建起生产加工和电商运营平台,将传统产品进行精心包装,摆脱了原先价低、品质不均的历史,让有技术专长的农户带头加入,带动合作社成员共同发展,让贫困户都搭上电子商务的“致富快车”。同时,镇里将红糖制作流程作为一项农业体验项目融入当地的乡村旅游环节,让游客在体验中更好地去了解红糖的来之不易。

“现在电商渠道每天都要往广东、上海、苏州等地发货300公斤,在全国共有20多个代销商,将乐红糖越来越多地被人所熟知,今年预计线上销售1.4万公斤,收益达28万余元。”肖建筠说。

在家乡生活的年轻人,也深知这份百年工艺坚守的不易,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农村,从甘蔗种植到电商推广,他们用身体力行,加速将乐红糖成为新一代的“网红”。

甘蔗榨出了幸福,“红糖村”的日子也越过越甜。红糖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拓展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力争到明年实现销售网扩大一倍,同时发展红糖糖浆增加收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