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民企逆袭,废砂里崛起高新企业

2019-01-31 11:53:07许琰 肖首洲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机铸材生产所使用的废弃旧砂。



  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煅烧彩砂品种丰富,用途广泛。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肖首洲文/图

新年伊始,位于沙县的中机铸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铸材)喜事连连:

在河南洛阳投资5000多万元的中机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基建已完成,预计6月可投产;

为地处四川眉山的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安装的废弃水玻璃铸造再生生产系统设备,月底可调试完成;

与河南郑州煤矿集团有限公司刚刚签订购买废弃水玻璃铸造再生生产系统设备的合同;

与广东亿固壁安粘贴技术有限公司刚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其生产的石英砂进行环保产业延伸,打造全产业链条绿色建材。

智造:国内首家废砂循环利用企业

中机铸材前身是一家草根民营企业,位于沙县凤岗街道际硋村。

一次,老板陈先富从德国留学回来的校友口中得知“再生砂”技术,便投资400多万元从德国引进再生砂生产线,但原材料是成本高、不环保的树脂砂,只能废弃。

陈先富另辟蹊径,以水玻璃砂型铸造废砂为原料,边摸索边试验,经过不断分拣、破碎、滤筛除杂、生物浸泡除杂、脱水烘干、精选除杂再生等,使废砂综合利用率从传统的20%-30%提高到98%。这套自主研发建立的再生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获6项国家专利。

陈先富从周边企业回收淘汰的废弃砂,生产出的再生砂又供给这些企业,成为国内首家专业水玻璃废砂循环利用企业,产品供不应求。

凭借无可替代的行业领先优势,2014年9月,陈先富受邀到上海参加“铸造未来2020中国”技术研讨会,并就这项“水玻璃铸造废弃旧砂回收利用技术”作了经验交流。

困局:市场萎缩,成本增加,扩张困难

一次,在沙县县政府组织的央企与民企对接会上,经三明市科技局牵线,陈先富的这一技术被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相中。

2013年底,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上海德充符基金公司与陈先富联姻,合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机铸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研发,再生砂生产工艺和设备得以优化,水玻璃废砂再生利用技术加以提升,形成一个新兴的循环经济产业,推动了铸造废旧砂再生的规模化生产和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2014年5月,中国铸造协会为中机铸材颁发了“水玻璃铸造工艺废弃砂循环利用试点基地”牌匾,中机铸材成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由此,中机铸材胃口大开,投资4000多万元,新增再生设备三套,建设年产再生砂15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两条。

当时,中机铸材甚至规划:力争3到5年时间上市。

但没想到,困局随之而来。2016年开始,受经济下行影响,省内铸造业市场萎靡,再生砂用量大幅缩水;公司局限于生产再生砂,产品单一,销售半径仅限200公里范围内;下角料多,浪费严重,成本增加;公司原计划在全国大量复制生产线,但资金相当困难。

再生:牵手央企打造再生砂基地

困局怎么解?

陈先富明白,进行产品深加工、多元化战略是唯一出路。

能否利用再生砂深加工烧结彩砂,代替传统的天然彩砂,作为生产真石漆、环氧地坪的新型环保原材料?

再生砂加入无机色料和特殊涂层,生产煅烧彩砂。经过研发,生产出的煅烧彩砂具有高性能的耐酸碱,颗粒均匀无粉尘,可广泛应用于真石漆、沙雕及建筑涂料等行业。

“这些成果离不开央企的技术支撑。”陈先富介绍,海西分院利用总院在资源、人才、技术优势,对技术工艺、机械装备等进行优化。经过科研突破,再生砂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从原来的只能提取一种物质到现在的四种,基本实现了全回收利用,达到无“三废”标准。在设备制造方面,形成了批量生产砂处理装备的能力,这项技术得到国内外铸造企业认可。

3年来,公司还陆续推出干粉墙体系列装饰材料、软瓷砖等30多种再生砂新产品。企业被评为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水玻璃废砂再生设备与水玻璃再生砂分别获全国铸造装备创新奖和全国铸造材料金鼎奖。

陈先富算了一笔账:原来再生砂每吨仅售150元,现在的真石漆最高一吨售价6000元。

“环保政策也给企业带来利好。”陈先富说,过去天然砂石开采门槛低,一吨砂成本仅需130元。随着国家对开采的严格管控,每吨砂的成本提高至三四百元,而公司的再生砂一吨仅需200元左右。

今年,公司计划实现年产4万吨再生砂,1万吨煅烧彩砂,3.5万吨干粉墙体系列装饰材料,将沙县总部打造成为再生砂产业集群研发基地,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