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审计部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2-02 14:50:01李远明 林 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9日,市审计局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印着:一线艰辛奋斗力逐机场梦,六载跟审保驾通航立丰碑。

原来,这是三明机场建设总公司送来的。近6年来,市审计局持续对三明沙县机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为机场的如期建成顺利投入运营创造了条件。“审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很感动,送上锦旗是表示我们的感激之情。”机场建设总公司负责人表示。

市审计局对三明沙县机场建设项目持续全过程跟踪审计,共完成预算控制价审核62个、结算审计86个,核减造价1.24亿元,出具涉及合同管理、监理施工、资金使用等方面跟踪审计建议函22份,促进机场完善《工程款支付管理办法》等8项管理制度。

新时代,新担当。去年以来,市审计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担当新时代审计新使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审计支持。

重点项目是落实赶超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市审计局对三明动车站附属工程、市第一医院外科诊疗中心等11个市本级重点项目跟踪审计,追回损失634.05万元,核减成本2642万元,促进建立健全《生态新城建设工程竣工结算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从全市“五比五晒”项目库中挑选31个重点项目,开展动态跟踪审计调查,审计延伸100多个单位,涉及财政资金49.57亿元,揭示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进度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成,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开展民生审计,增进民生福祉。市审计局组织11个审计组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重点检查38个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延伸调查502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揭示和纠正了安居工程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资格审核和退出机制不健全、运营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动审计发现101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对明溪、清流、宁化、建宁、泰宁5个县开展精准扶贫审计暨民生重点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审计,发现扶贫项目、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不合规等方面问题,推动2.11亿元问题资金规范使用、严格管理,为我市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审计支持。

市审计局还持续深化财政大格局审计,完成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揭示部门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有欠缺、绩效管理和评价质量不高、评价结果应用不足,以及专项资金改变用途、闲置、挪用等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市政府为此还专门制定出台《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林 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