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线上卖土货 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走向市场

2019-02-12 10:15:4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在宁化县方田乡本点街上,有一家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电商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宁化县艾农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说起这家公司,真可谓是被“逼”出来的。

方田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480人,已全部脱贫,目前正在进行巩固提升,防止返贫。这些贫困户在脱贫前生产出来的古坑米粉、豆腐皮、石笋干、姜粉(茶),虽然质优,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卖到好价钱。

古坑米粉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市级非遗),它是古坑村民用祖传手工工艺制作的。由于贫困户只会埋头制作,不会走出村外闯市场,销售米粉的利润全被收购商所得。石笋干是方田乡独一无二的土特产,自古以来都是客家人的一道天然美食,每年方田乡贫困户都会辛辛苦苦制作大量的石笋干,但有的年份还会滞销。

前些年,南城村贫困户林扬生种植薏米8亩。他的薏米要么挑到圩场去卖,要么坐等商贩上门收购,收入不到5000元。

如何让贫困户增产又增收?方田乡以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中心为依托,于去年11月引进宁化县艾农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促进农产品上线。建立品牌体系,申请注册“古坑粉干”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支持各类农产品申报“三品一标”,提升方田乡农产品知名度。注册“方甜里”商标,实行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电商企业统一营销、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售后。

现在,艾农电商的牵头产品有古坑粉干、泉水豆腐皮、石笋干、姜粉;主推产品有糯薏米、黑豆、黄豆、扁豆。

由于有了艾农电商平台,今年林扬生的薏米就卖了好价钱。1月初,他通过该平台销售,喜得收入1万多元。与他类似取得理想收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记者在艾农电商平台看到了1月13日至19日的销售额:微店共销售27单、共计7812.12元,淘宝销售29件、共计8200元。

贫困户们高兴地说:“以后家里的农产品全都拿到线上卖。”还有的贫困户书写对联,贴在了微店的柱子上。

方田乡乡长张清东说,发展电商产业、实施电商扶贫,是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种植户增收致富、促进农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个平台有利于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走向市场,解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等问题。目前,乡里正在着手建立电商服务站和乡村两级电商服务体系,推进电商扶贫示范乡建设,让更多的贫困户和农户享受到电商平台带来的好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