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茶乡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侧记

2019-02-14 09:47:01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2月11日,由福建省茶叶学会、台湾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闽台茶旅房车打卡赛”第一站在大田县屏山乡茶美人景区打卡签到,以“房车+茶旅”的形式,推介大田美人茶,进一步推动闽台茶旅融合。

据了解,“2019闽台茶旅房车打卡赛”为期9天,从厦门到台北,以茶旅和房车游为主题,近30辆房车200多人团队规模,沿途经6个市(区),20多个县(区),40多个景点。打卡赛通过“房车+茶旅、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全民+全域”将房车运动与茶旅、自驾线路,中国传统茶文化相结合,体育赛事与城市景观、景点相串联,由点到线再到面,文体旅游完美融合,重点推介闽台茶旅景点和品牌茶乡镇。

大田高山云雾多,漫射光较多,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175座,峰峦叠翠,云雾缭绕,甘泉潺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造就了风味独特的高山茶区,不仅享有“中国高山茶之乡”的美誉,还获评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荣誉,大田高山茶更是被授予“国家级示范样板”。

1997年,台商在中国高山茶之乡——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创办大方广茶叶有限公司,率先从宝岛台湾引进东方美人茶,自建纯天然、无污染的生态茶基地1100亩,带动当地农户建立茶叶基地3300亩,成为了一家集茶叶研发、制作、销售为一体的生态茶业公司。经过近20多年种植、生产、经营,大田已成为周边美人茶核心区,被茶业界誉为美人茶的“总部”。

美人茶美香久远,由美人茶衍生出来的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2016年,该县成功创建首个A级景区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内有木栈道、休闲凉亭、景观雕塑、生态木屋群、高山骑行绿道、特色水果采摘园、千亩樱花园等;围绕省“十三五”旅游重点项目——中国(大田)高山生态茶休闲旅游开发项目,引进总投资2.84亿元的龙创生态茶谷项目,实施茶乡民宿综合体规划设计,已建成星级民宿“茶家大院”“古堡客栈”共计11幢,拥有100多个住宿床位,着力打造大田高山特色民宿群。目前,景区正在全面打造升级,积极申报创建国家茶叶公园和茶美人AAAA级景区。

此外,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还以省级文艺示范基地、省级摄影创作基地、福建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屏山茶乡为契机,积极推动国学“八艺”进茶园,充分挖掘苏维埃政府旧址、朱德旧居等苏区红色文化资源,南音、高甲戏等传统文化以及“赛猪会”等民俗文化由单一产茶向休闲、娱乐、健身、旅游等方面发展,丰富茶文化内涵,延长产业链,让茶真正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是本次活动的参与者,见证了大田茶旅融合的发展。他认为,大田茶文化底蕴好,高山茶形美味浓、滋味甘醇且比较耐泡,尤其是大田美人茶,在海峡两岸颇有名气,远销海内外,而且还把旅游和茶叶品牌结合,从茶叶市场到景区改造,都得到很好的提升发展,旅游氛围渐浓,逐渐成为闽台茶旅融合的新样板。

大田极力做好茶乡旅游文章,带动大田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该县以“大田美人茶”品牌建设为突破口,打出“互联网+茶叶”“旅游+茶叶”“文创+茶叶”的组合拳,延伸产业链条,建成福建高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搭建中国大田高山茶创业联盟,连续举办13届高山茶文化节,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茶文化、孝道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融汇,南音、山歌会、高甲戏、布袋戏等民俗活动在这里演绎,如今的大田已成为闽南沿海大都市休闲、养生、度假的“后花园”。

据统计,2018年大田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共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初步实现茶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有特色的生态致富样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