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不能用微信、QQ布置作业引发讨论

2019-02-25 10:03:47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小学生用手机APP完成作业



老师通过QQ布置作业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当前,各中小学都已陆续开学。就在此前几日,网络上一则有关教育部回复政协提案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

针对这份“有关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回复中“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等表述,更是引来诸多讨论。

微信发布作业很普遍

“我们家孩子从小就知道老师会每天把作业发布到微信群里,所以在学校基本都不抄作业,都等着回家看我的手机。”网友@厷是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对于老师每日通过微信发布作业,她觉得这样不仅容易让孩子以此为借口接触手机,而且还可能滋长孩子的惰性和依赖性。

打开@厷手机里的微信界面,通讯录中的置顶聊天群共有4个,全都是儿子班上的沟通群:家长聊天群,用于日常家长交流;作业通知群,用于日常的作业发布和通知;工作群,用于除发布作业外的其他学校事务通知;英语学习群,用于英语学习的沟通交流。

“我都要求孩子自己每天把作业抄回来,我告诉她,老师通过微信将作业发出来,这是给家长看的,目的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每天的作业量,而不是为了让孩子自己不抄作业。”@Lily也是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的母亲。从孩子上二年级开始,她就不再让女儿通过微信了解当天的作业布置情况。偶尔,孩子也有漏抄或者时间来不及没抄完作业的情况发生,这时她通常会要求女儿自己打电话去问同学或者问老师。

“抄作业是孩子在校学习任务的一部分,我不觉得我们应该去替孩子承担这部分责任。”@Lily表示,对于老师在微信群里布置作业,她认为微信作为便捷的通讯工具,本身只是家校沟通的一个途径。孩子的学习习惯养成,更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引导和配合。

不少接受采访的中小学生家长均表示,自家孩子所在的班级建有微信群,而且老师通常会通过微信群公布当日的作业内容。同时,家长们也表示,老师从一、二年级开始,也都有要求学生自己每日抄写作业,不少学习习惯比较自觉的孩子基本都可以从小养成自己抄写作业的习惯,这与老师是否微信布置作业并无太大关联。

微信沟通背后的家校配合

@山水之间是市区某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对于微信发布作业,她觉得自己很多时候也很无奈:“一个班50来个学生,只要有一天没在微信群里发当天的作业,就一定会有家长在群里问老师,今天的作业是什么?”

“以前没有微信的时候,的确会出现部分学生回家完成作业时偷工减料,告诉家长今天没有布置作业。我们通过微信发布作业,目的也就是让家长了解孩子需要完成的作业量。”梅列区某中学初中英语老师@夜阑听雨说,自己和身边的老师现在基本都会通过微信群和家长进行沟通,但是,微信布置作业和让家长批改作业是两回事,并不是将老师的工作职责进行转嫁。

“我们在微信发布了作业之后,负责任的家长会看看孩子是否及时写完,书写得认真与否,这个一般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而至于做得对不对,一般家长是看不出来的,就更别说给孩子讲解了。”@夜阑听雨表示。

“有些科目会要求家长检查孩子背诵课文、单词的情况,比如语文、英语这些科目,很多知识点需要反复记忆和大量积累,并非家长给孩子检查之后,老师就不再检查,而是要反复地背、反复地查。”@夜阑听雨举例解释道,在学校里对学生的书面检查,老师都会进行批改检查,但是口头背诵的检查,一个学生背诵2分钟,一个课间也只能查5个。老师很难利用有限的时间,把学生的口头背诵全部进行检查。

“微信主要还是加强家校沟通合作,作为老师在群里让家长查作业,反馈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还是希望家长可以和老师一起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夜阑听雨说道。

市教育局:不搞“一刀切”未发文禁止

“网上的那则新闻中所描述的是教育部回复政协委员提案的内容,并非官方的行政发文。”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教育部门暂未针对老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行为作明确禁止性规定。

“网络只是教学的工具和手段,还是应该从实际出发,而不是搞‘一刀切’。”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同时,她也透露,目前我市正根据刚出台的《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针对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的具体行动方案。其中,会对通过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软件布置作业等方面内容作出更具体的相关规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