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板鸭“三板斧”闯市场

2019-03-08 11:32:14乐小丽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依传统方法制作的沙县板鸭需在露天晾晒多日。郭斌/图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 乐小丽 郭斌 文/图)

当今鸭制品行业群雄逐鹿,各据一方。北京烤鸭、南京盐水鸭、湖北周黑鸭……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在我省,也有一种名扬全国的鸭制品——沙县板鸭。

沙县板鸭闯江湖,依靠的是“三板斧”——传承、发展、创新。沙县板鸭产业从业人员齐心协力,取长补短,共同闯荡鸭制品江湖,带领沙县板鸭走出沙县,走向全国。采用创新工艺生产的沙县板鸭,既保留了传统风味和口感,又迎合了当代消费者的需求,在各地市场都颇受消费者欢迎。据统计,仅郑湖一个乡,年加工板鸭就达80万只,产值4000多万元。

第1“板斧”:传承经典风味

每年立冬过后,沙县大街小巷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见到板鸭的身影,“衣不蔽体”地悬挂在户外经受风吹日晒,要15至20天才能完成“洗礼”,走上餐桌。据说,这种传统的制作方式可追溯至宋朝,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沙县郑湖乡郑湖村村民廖赞美,制作板鸭30多年,最初是自己吃,因工艺好,渐渐做成了生意。

传统的板鸭制作,选用放养的半番鸭或者江西鸭,仔细清洗之后涂调料腌制一宿。次日,将腌好的板鸭撑开成平板状晾晒,这个过程一般得要3~5天,之后取下烘烤,然后再晾晒。如此反复三次,一个正宗的沙县板鸭才完成。经“三烤三晒”后做成的板鸭肉质紧实,越嚼越香,而且便于存放,保质期长。

为了保证板鸭每一个部位都入味,廖赞美放弃省事的盐水浸泡,坚持用手涂抹调料,代价是手经常被辣椒灼伤。有时天气不好,必须抢时间烤完所有的鸭子,眼睛长时间受烟熏还会导致刺痛流泪。

传统板鸭口感好,然而,好口碑背后也有苦恼。纯手工制作加工时间长,产量很低,廖赞美和妻子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忙一整个冬天,产量也只有6000只左右,加工速度远赶不上市场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