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引领三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3-12 10:41:59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引领三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总书记就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营商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脱贫致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内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3月10日晚上,通过电话连线,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与记者分享了他的体会。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座谈会上,黎立璋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和8位代表的发言,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了总书记的嘱托。

“座谈会上每位代表发言时都积极互动,深情回顾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美好回忆,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八闽大地和人民的深情厚爱。”黎立璋有感而说,“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优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发扬敢为人先的‘晋江经验’,为年轻人创新创业,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学习笔记上,黎立璋着重写下了这段话:“做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黎立璋对今后三钢发展有了新的盘算:

未来3—5年,三钢拟投入180多亿元,进行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品种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智能制造研发,实施冶金超低排放改造,努力打造“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购买产能、重组钢企,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为“赶超战略”做出应有贡献,不断做大做强,力争再造一个新三钢,进入行业全国十强、世界二十强。

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黎立璋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接地气、超预期、鼓人心。”他用9个字来概括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部署,“特别是为制造业的行业增值税税率再降3个点,为企业减税降费2万亿元,将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后要把政府减税降负的优惠政策转化为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加大发展项目、技术科研等方面投入,为企业永续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多年来,三钢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到三钢调研时的嘱托,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做好国有企业信心,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发出“新时代,新征程,三钢再出发”的动员令,去年取得了一些较为突出的成绩:

过去一年,三钢集团产钢116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3亿元,利税129.26亿元,销售利润率17.67%,上缴税金53亿元。

过去一年,三钢在全国钢铁行业对标中,三钢总资产排名第15位、产钢排名第16位、利润总额排名第3位,经济效益指数、吨钢利润、人均生产率均排名第一,企业进入行业综合竞争力特强方阵,为今后三钢高质量、超常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过去一年,三钢成功开发了特种钢,转型升级工作平稳推进,智能制造取得成效,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三钢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污染物排放下降12%,多项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生态旅游新三钢”建设取得突破,公司获得“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正式授牌……

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黎立璋说。

依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今后三钢将继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三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