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上网 一场亲子关系的“博弈”?

2019-03-18 10:49:45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8.29亿,这是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的数量。这一数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得来。据统计,我国目前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9.6%。与此同时,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越来越提前。

对于这些与互联网相伴成长的孩子们而言,网络俨然已成为重要的休闲娱乐阵地。但是在父母和老师的眼中,过多地接触网络,沉迷网络始终是需要防范和警惕的事情。于是,网络的两端,孩子和家长经常成为“博弈者”。

虚拟世界里的精神寄托

倩倩(化名)是三元区一名初一学生。倩倩妈妈有时候常想,如果可以回到两年前,她决不在女儿的哀求之下,一时心软就给她配了那部智能手机。

此前,倩倩一直都很乖巧,学习成绩在班上也处于中上游水平。由于女儿从小身体就不好,所以父母平时对这个独生女儿的要求,也往往都给予满足。看着身边的同学朋友一个个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倩倩也向父母表达出想要买手机的意愿。于是,在倩倩上五年级时,家里为她买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

可令母亲没有想到的是,倩倩居然渐渐地开始“离不开”手机了。尤其是去年升入初中以后,陌生的学习环境、骤然加大的学业压力面前,倩倩越发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之中。

“我和她爸爸跟她约定手机的使用时间,但是她也很难遵守。到后来,我们如果想要把手机拿走、藏起来,她就跟我们吵架,甚至赌气离家出走,也不回家。”妈妈说起和倩倩的亲子关系,觉得正是手机和网络成了自己孩子无心学业、与自己关系恶化的罪魁祸首。

在学校,倩倩的朋友也并不多,手机似乎成了她唯一的朋友。学校里明文规定,所有学生不得携带智能手机入校,可是她不仅偷偷将手机带到学校,甚至就连上课时间也躲在卫生间里玩手机不愿上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