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金柑热销秘诀

2019-03-21 10:33:40邱慧敏 陈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摘大棚金柑

金柑种植智慧化

王作炳在自己的金柑大棚里(资料图)

金柑分选包装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陈杰

去冬今春柑桔类水果竞争异常激烈,尤溪金柑价格与往年持平,却销售得更快:位于管前镇的县金柑集散中心里,尤溪金柑售卖1月底便收市了,比上年提早10多天;到3月10日左右,就连错开季节销售的大棚金柑也基本售罄。

尤溪,“中国金柑之乡”,种金柑370多年,是全国金柑四大产区之一,现有面积近4万亩。去年,全县金柑产量达3.5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

尤溪金柑热销有何诀窍?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天气较温暖,没有冻害;绿色种植,品质提升;有效控制上市时间,保证了成熟度高的金柑入市,维护了品牌形象;“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推进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尤溪金柑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桔”。

统一上市确保品质

“现在人们吃金柑,关键要看味道和质量。”尤溪县盈泰金柑专业合作社社员吴乐胜说。

吴乐胜从事金柑销售30多年。他认为,尤溪金柑不仅形美色鲜,而且皮薄核少、肉质脆嫩,吃起来酸甜可口,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

“这两年金柑销售范围拓展了。以往主要销往浙江、上海一带,现在市场拓展到沈阳、郑州、西安等北方市场。”盈泰合作社负责人罗万果认为,这得益于政府采取了金柑统一上市时间等一系列措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尤溪金柑大发展,果农大面积种植金柑,腰包纷纷鼓起来。但前些年少数果农将不够成熟、品质不好的金柑提前上市,使“尤溪金柑”的口碑受到影响。

为力保“中国金柑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尤溪县成立金柑产业领导小组,围绕“巩固面积、提升质量、打响品牌、规范营销、突破加工、开发旅游”的总体思路,开展打品牌、建机制、促营销、抓品控等13项工作,组织引领金柑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

目前,尤溪金柑已注册“阿炳伯”“管臻”“三洪”“玳瑁山”等品牌,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证书”“福建名牌产品”及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地理标志产品——尤溪金柑》上升为国家标准。

从2017年开始,尤溪金柑连续两年实行统一开采、统一上市,做到成熟度八成以上的优质金柑才能上市,让消费者放心吃、吃得好,从而赢得了市场。

除了外地销售商外,尤溪20多支本土金柑销售团队,销售业绩也相当不错。罗万果介绍:“我的销售团队20多人,今年金柑总销量达1000多吨,销售额达300多万元,每公斤售价约3.8元。”

改进种植销售模式

种植金柑最怕遇到霜冻灾害天气,若没有及时采摘,在树上就会冻成“冰球”、造成裂果等,损失很大。

近年来,尤溪县引导种植大户发展设施农业,搭起大棚种植金柑,并完善机耕路、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应用生态栽培技术和标准化、集约化管理技术等。同时通过实施《金柑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方案,抓好金柑技术培训、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规范产销秩序、建立金柑质量监管体系等方式,促进金柑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已有5家金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溯源体系建设,金柑包装贴上二维码标识,实现生产主体可追溯、生产过程有记录、安全责任可倒查,为进军高端市场提供了通行证。

八字桥乡后曲村的吴绍桢是最早发展大棚金柑的种植户,目前有大棚金柑80亩。他介绍:“搭建大棚不仅解决了霜冻、雨害等难题,还可控温控水控肥,提升果品质量。”

管前镇真地村老虎垅家庭农场场主王作炳投入近200万元,建设36亩金柑大棚。并配上保温设备、太阳能杀虫灯、滴灌设备等,通过物联网监控视频,就能察看控温控水控肥情况,进行科学种植,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大棚金柑品质管控好、味道好,吸引了许多回头客,果农们纷纷走“互联网+”,电商企业合作销售金柑,线上销售比重不断提高。

管前镇的肖世康,种植金柑50亩,从事金柑销售20余年。他介绍:“今年我销售700多吨金柑,最远卖到沈阳。老婆平常顺手做微商,也发出1000多件金柑。”

尤溪县城关镇真地土货铺的顾客遍及全国各地,今年快递件占销售总量的7成,仅靠微商就卖出20吨,最远卖到黑龙江,销售额达40万元左右。

店主郑蓉珍说:“微商,我们只做顶级果,品质最好的才能留住客户,不断有陌生人加我微信,都说我们的金柑好吃。”

由于消费者对于品质要求的提高,众多营销商还在包装上下了功夫。例如,有针对性地推出1.5公斤、54颗装的58元包邮精品件,也有均价每公斤22元的普通件。尤溪金柑有10多种可满足顾客各种需求的包装,有按照不同重量的、网套的、泡沫箱的、塑料篮的、礼盒装的等。

接二连三提升效益

近年来,尤溪县着力将金柑产业与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有机结合,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棚金柑可以有效避雨、防冻,实现留树保鲜,延期采收。吴绍桢、王作炳等大棚金柑种植户,还建起农家乐,发展金柑休闲观光采摘游,提升产品附加值。游客到大棚自由采摘金柑,每公斤价格可达20元。

发展金柑精深加工,是金柑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金柑可制成蜜饯,加工成果脯,可提炼制成有保健功能的含片,还可加工成果醋、果酒。

益珍堂(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金柑酵素加工企业,眼下已落户管前镇,开工生产。公司主要进行金柑深加工,生产食用和农用为主的金柑酵素。

“这里金柑产量大,预计每年会生产次等果2000多吨,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公司负责人介绍,“但今年开工迟,大约收果100多吨。”

据了解,该企业以每公斤1.2元收次等果。往年,这些次等果一般销往广东一带制作用果脯等,价格还更低。

“我家里就只有五六十棵金柑树,以前差的果每斤最低才两三毛钱。现在更小的果也收,统一每公斤1.2元,拉来一次性卖掉,我这些差果可以卖两三百元。”管前村尾村果农陈昌火正挑着自家的次等果等候排队上秤。他表示,次等果的价格上去了,也能让自己增加些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