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县西城镇一线扶贫干部林新暖的工作手记

2019-03-26 10:43:32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心帮扶永远在路上

——尤溪县西城镇一线扶贫干部林新暖的工作手记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邱慧敏 整理)

2018年4月,我从前一任帮扶人的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尤溪县西城镇山连村王茂森家庭精准帮扶的责任人。

从那时起,我心里就多了一道牵挂。很快,我这个新面孔就融入他们家庭中。

王茂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妻子存在智力障碍,孩子在校读书,信息闭塞和自己精神状态差等,年收入在国定贫困线下。

经过4年的帮扶,他们家已经发生了初步的变化,从破旧的老房子搬到3层、占地100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新房,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7000多元,儿子也到福州读中专学技术了。

我翻开精准扶贫日记,看着每一年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在日记的每一页每一行里,我看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精准发力,不仅记录了党委政府真心实意的扶贫措施,还承载了我们西城镇一线干部精准扶贫的真实情感和无私奉献。

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首先从改善王茂森家的居住条件着手,帮助他们从非常偏僻的小自然村搬到村部附近,村里统一规划,做好“三通一平”,每个人口补助3000元建房资金,他们一家搬进了新居。

接着,加大扶持力度,将其全家列入低保,提供5万元项目扶贫资金。除了帮助联系附近的企业对口帮扶,每年还日常跟踪,制定收入计划和帮助解决他们家劳动力就业问题。

王茂森一家的变化,深深地触动了我。但是,他的家庭脱贫帮扶难度大,以后没了政策兜底,怎么办?

今年正月初二,我就到了他们家里,和他们父子一起交流分析,制定了一个可行的目标计划:帮助王茂森联系一家果园基地,实现常年打工,年增收1.2万元;通过朋友联系福州的一家餐馆,让王茂森儿子边学厨艺,边赚取生活费和学杂费,预计年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弥补家庭开支。

如今,王茂森开始在果园上班,儿子也开始去学厨艺了。他说:“现在要多赚点钱,留给儿子将来娶媳妇。”

看到他们全家人如今精神状态很好,房子整洁,卫生无死角,逢人都是笑容,我由衷地感到高兴,用心帮扶结成果,真好!我也在帮扶日记本上记下:2019年3月13日,帮扶措施到位了。但我知道,用心帮扶,真心助困,我们的帮扶工作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