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养马蜂,助力扶贫创业

2019-03-28 10:37:44杨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地工人正在挑选蜂王。

邓月明正在给胡蜂喂食。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巫建辉 文/图

清流县里田乡廖坊村一处深山老林里,赫然出现几个大棚,棚里“嗡嗡”作响,蜂群进进出出,这里养的可不是蜜蜂,而是胡蜂(即虎头蜂,俗名“马蜂”)。2013年起,当地农妇邓月明在这里养殖本地胡蜂,还创办了月明胡蜂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起了全省首个胡蜂养殖基地。如今,她通过控温大棚育苗,向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在当地带出胡蜂养殖脱贫创业路。

“胡蜂一身都是宝,用它泡出来的酒,可以治疗风湿病;提炼出来的蜂毒,可以制成治疗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疾病的良药。”邓月明一边喂养胡蜂,一边介绍起了自己的胡蜂养殖经历。

邓月明今年41岁。原先,她在嵩口镇开饭店,看到中央七套致富栏目介绍胡蜂养殖,顿时来了兴趣,就自费到云南学习养殖技术,学成后,带回300多只种苗,与丈夫一道试养。由于技术不到位,购来的种苗大多死了。2013年,小邓有了实践经验,引入本地金环虎头蜂进行种群繁育,在云南养殖户的电话指导下,她克服技术难题,成功培育800多只本地胡蜂品种,实现了本地胡蜂的养殖,并摸索出一套容易掌握的胡蜂养殖技术。本报2014年9月4日刊发《清流农妇“毒”门秘籍养马蜂》报道了这事。

随着养殖技术不断成熟,邓月明成立月明胡蜂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人工辅助交配、蜂王越冬、蜂王筑巢、取毒、科学取蛹等各项技术上都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几年来形成全省首个胡蜂养殖基地,基地占地60亩,拥有全控温标准化育苗大棚400平方米,交配大棚9个,野外练蜂场2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养殖胡蜂3600多桶,蜂王1200多只,年酿胡蜂酒500多公斤,年产值达150多万元。

“我开始养胡蜂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但现在很多人看到我成功了,都说我有想法,想跟着一起养。”邓月明笑着说。2015年以来,她顺势而谋,开办人工驯养胡蜂技术培训班,把多年经验进行总结,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传授胡蜂养殖的实际操作经验,并出售种苗,每桶种苗260元,每只蜂王30元。至今已举办胡蜂养殖技术培训班32期,培训近200人。

2016年以来,邓月明的基地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子,向当地贫困户提供胡蜂标准蜂群,并教会他们胡蜂养殖技术,免费提供胡蜂种苗以及扶贫资金累计达10余万元。

廖明仔原先是廖坊村的贫困户,邓月明无偿向他提供了30桶胡蜂种苗,并在技术上扶持,引导他养胡蜂、酿蜂酒,每年增收1万多元,帮他摘下了贫困帽。

邓月明打算再扩建一个控温筑巢大棚,改良胡蜂养殖技术,建立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机制,带动更多人一起创业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