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明扫墓当文明

2019-03-31 10:24:59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时期,我们号召市民文明祭扫!

为确保“平安清明”,3月29日,市林业局、市森林消防支队等单位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在清明节,要文明扫墓、缅怀先人。

受传统习俗影响,清明节时不少人采用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方式,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破坏森林资源,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和损失。为此,几个单位发出联合倡议,我们要积极响应倡议,做一个文明的市民:

市民要争当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要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转变观念,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的父老乡亲,积极主动采用以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祭祀等方式,文明低碳祭扫。

市民要勇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要牢记“一个烟头能毁掉千顷林海、半炷香火可烧光万亩青山”,千万不要让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要守住绿水青山,坚决做到不在林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一旦发现他人野外违章用火或火情,应立即报警。

倡议善做生态建设的参与者。要记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主人翁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破除陋习,移风易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建设绿色三明的行动中来,让绿色三明变得更加秀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