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明,三明这对姐弟为红军村义务绘图

2019-04-12 11:30:5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明时节,省储备粮永安直属库职工管桂钫与堂弟管梓任回到家乡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帮助家乡规划设计红军无名烈士纪念设施,为保护革命遗址、助力乡村振兴出力,受到村民们的赞扬。

管桂钫的叔叔管其家是海军烈士,为了抢救战友而英勇牺牲,那年管桂钫才2岁。

管桂钫10岁那年,石峰村发现大量红军抗日标语。经考证,1934年7月,由红七军团组成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由红九军团护送从瑞金出发,15日经过石峰村,发布了《北上抗日宣言》,留下了这些标语。1934年8月12日上午,红一军团在这一带打响小陶战斗,在石峰村衙岭、白粉山与敌激战,战后石峰村村民将红军烈士遗体收拾掩埋,后来修成烈士墓。2016年冬,石峰村被批准为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10月,石峰村成为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

2017年国庆期间,年近80岁的奶奶吴银彩带着管桂钫和管梓任,一起到白粉山战斗遗址祭扫红军无名烈士墓。从那以后,管桂钫每年都来这里祭扫。2018年12月6日,她还与同事们一道到石峰村开展主题党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

管桂钫学的是计算机应用、汉语言文学专业,擅长PS设计。2014年1月,村民修缮红军墓,管桂钫帮助绘制了墓碑。2014年夏,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建设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管桂钫帮忙绘制《小陶战斗示意图》。

2018年,中央财政拨款300万元扶持石峰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去年底,白粉山战斗遗址保护与建设纳入规划。这项工作需要专业人员帮助绘制相关的示意图和透视图。管桂钫得知后,就与堂弟、三明学院2015级工程造价班学生管梓任,利用清明假期,参与相关设施的图纸绘制,为石峰村节省了费用,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詹有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