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官庄林场荣获“全国十佳林场”称号

2019-04-21 10:54:32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8日,中国林场协会发布“2018年度全国十佳林场”,沙县官庄国有林场从全国4613个国有林场中脱颖而出,首次获得“全国十佳林场”荣誉称号,也是本次评选中福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林场。

沙县官庄国有林场成立于1970年。多年来,林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增绿、增质、增效的目标,注重资源培育与机制创新。林场通过造林、改培、抚育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的科学配套实施,积极营建杉木大径材复层林分、大径材高效培育、珍贵树种高效培育等一系列示范林。同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与沙县10个村、2个乡镇林场开展“四共一体”多元化合作经营模式,共建基地1.5万亩,实现“林场、乡村、林农”三方共赢。

沙县官庄国有林场长期致力于科技兴林,作为全省6家林业科技示范园区之一,林场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林木种苗科技攻关系列项目和科学研究推广等工作,与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主持或参加了25项科研项目,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科技进步奖17项,为福建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此外,林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普及推广无人机日常巡航、“全球眼”、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技术,打造数字化的网络管护平台。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助力林场育种选种工作发展。

目前,沙县官庄国有林场拥有经营总面积13万亩,森林覆盖率88%,森林总蓄积量145万立方米,亩蓄积量11.2立方米,超全省平均数1/3。同时作为全省第一批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基地面积4506亩,累计提供良种15200公斤,推广良种造林80万亩,创造遗传增益价值40多亿元。收集各类林木种质资源800多份,为全省林木遗传育种提供基因保障。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