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缘聚“义工”团队

2019-04-21 11:03:26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义工团队参与的“爱心午餐”活动。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文/图

上周末,位于沙县琅口的吉祥养老院内十分热闹,每月第二周的周末,来自淘金山俱乐部的志愿者们都会来此慰问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理发、量血压,陪老人说话聊天。

淘金山俱乐部成立3年来,成员参与各类公益活动400多场次,义务献血1.6万毫升,资助孤寡老人及贫困儿童1300余人。俱乐部成员活跃在虬城的各个角落,用行动让沙县这座小城爱流涌动,暖心和谐。

结缘“好人团队”

“当时那十几名志愿者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他们每个月专程从三明市区来帮老人做事情,这给我们很大触动。”说起第一次接触公益的经历,王健春记忆犹新。

2016年,一直在外做生意的王健春因为身体原因回到家乡沙县。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接触骑行,渐渐地爱上了这项运动。为了让骑行活动更加规范,王健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淘金山俱乐部。

俱乐部成立后,每周都会举行一两场骑行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健春和骑友途经吉祥养老院时,刚好遇见三明义工之家的志愿者在帮老人整理宿舍,热心的王健春带着大家停了下来,帮忙打水、拖地、擦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从那之后,王健春有了参与公益的念头。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发到QQ和微信群时,很快得到了几十名骑友的支持。2016年底,一支由骑友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在此后的日子里,服务队秉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每个月多次开展敬老助残、关爱儿童、无偿献血等各类活动。同时俱乐部还将每次公益活动发布到全国的骑行联盟平台,吸引了三明、南平、福州等地的不少爱心骑友加入。

一次次公益活动让这群骑着自行车的“红马甲”被越来越多人认识、接受和认可。目前,俱乐部的义工队伍已近300人。

守护“星星的孩子”

3月31日,一场名为“让爱来,让碍走”的主题慈善晚会在沙县影剧院隆重举行,有手语操、大合唱、集体舞。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40多名自闭症儿童用自己的方式,呼吁社会对自闭症给予更多的关注。

舞台上精彩纷呈,但台下俱乐部的一百多名志愿者却根本无暇欣赏。维持秩序、照看演员、搬运道具,为了这次活动,大家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单策划稿就修改了10余次。

当天上午,俱乐部还与爱心企业一起在沙县府前广场组织了一场爱心义卖活动。路过的热心市民纷纷慷慨解囊,仅半天时间就筹集了3.1万元,善款将全部用于帮助沙县心智障碍人群。

“每一次接触自闭症儿童,都给我们很大触动,他们太需要人陪伴和关心了。”义工“明天更好”感慨道。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为了让自闭症儿童能够适应社会,从2018年开始,俱乐部充分发挥户外活动经验丰富的优势,每月组织一次自闭症儿童的户外活动,春游、做手工、包饺子……一次次的接触渐渐地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

“其实自闭症完全可以通过长期锻炼改善的,现在有孩子街上见到我,都能认得我,叫我志愿者叔叔,听到感觉特别欣慰。”义工傅声旺感慨地说。

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一辆电动车、一个红色保温箱、一份可口的爱心餐,每到中午,这就是义工陈光彩的“标配”。

从3月31日起,针对沙县城区生活条件困难的老人或残疾人,沙县慈善总会每天为他们提供一份爱心午餐。由俱乐部志愿服务队负责配送至指定地点,交由社区工作人员,或是直接送到老人手中。

“起初一直担心没人参与,因为这毕竟是一件每天都要做的事,怕耽误大家时间。”但令王健春没想到的是,消息一经发出,就有6名义工报名加入。

“每天中午50多份午餐配送下来,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但是我们既然加入了,就不会让爱心停下来。”陈光彩说。

弱势群体一直是俱乐部重点关注的对象。大洲村80多岁的邓兰英身患白内障多年,家里住的平房已经好几年没做过卫生,地板和墙壁堆着厚厚的一层油渍和灰尘。

“第一次去的时候,那脏乱的景象把我们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吓得不敢进去。”今年60多岁的义工陈必终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登门服务的场景。他带着志愿者们用钢丝球刷瓷砖、清理厨房,七八个人整整清理了一上午才收拾干净。

自那之后,每个月老陈都会带志愿者来到老人家里,为他打扫卫生,陪他聊天。慢慢地,老人的态度有了转变。每回志愿者一来,老人都会拿出自己常吃的地瓜、马铃薯招待大家。

“每个月6日是去幸福庄园,第二周周末到吉祥养老院,其余时间要举行至少两次公益活动。”王健春向记者展示俱乐部这个月的公益活动日程表,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