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贡川古镇展新颜

2019-04-25 10:07:26郑丽萍 朱丹宇 林丹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镇全景(航拍)



会清桥(孔令杰 摄)



田园春色(罗华兴摄)



  1、福建三利达环保科技公司工人正在整理成品纸。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永安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即日起,“新时代·新永安”专版聚焦乡村振兴,组织记者深入永安市各单位部门、各乡镇街道,采访报道振兴乡村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从不同视角展现永安广袤农村的发展新动能、美丽新面貌。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朱丹宇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魏兴谷文/图

暮春四月,永安贡川镇,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座千年古镇是如何立足产业和人文优势,推动工业兴镇、农业富镇、旅游旺镇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培育“工业树”造就“产业林”

4月17日,记者走进福建三利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站前,只见流进去的黑色工业污水,经过科学处理后,变成了潺潺清水。

福建三利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废纸为原料的纸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年生产特种纸系列产品10万吨和再生浆1万吨。去年11月,公司被评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技改提升,公司实现上档升级。污水变清水,这是最直观的体现。

淘汰落后产能,公司获益是多方面的。“水资源95%以上实现重复利用,一年可节约成本30多万元。”同行的公司工作人员小游告诉记者,2017年上半年,公司致力于新生化污水处理池建设,目前每天污水处理达1500吨。

去年,三利达公司实现年产值1亿多元。2016年12月,公司落地贡川镇。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三利达公司如何实现阶梯式成长?

“转型升级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这一切离不开‘店小二’的贴心服务。”小游介绍,从政策解读、材料申报到项目审批等一系列程序,镇政府经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全程跟踪服务,这进一步推进了企业技改进程。

污水技改项目只是一个方面。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三利达公司还获得了1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政策补贴20万元。

贡川镇副镇长张建叶介绍,针对产能和污水处理能力不匹配的企业,去年7月,贡川镇成立了第三方环保安全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完善安全与环保设施提供专业指导,履行日常监管等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发展工业如同植树造林,只有种下优质的项目幼苗,厚植环境的沃土,洒下政策的阳光雨露,才能长成根深叶茂的“工业树”,形成生机盎然的“产业林”。

近年来,贡川镇立足实际,注重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集聚力和承载力,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经济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鼓励领导小组成员下沉企业一线,以面对面交流、实打实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贡川镇这片创业热土上,同三利达公司员工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位于水东工业园区的台资企业——祐鼎(福建)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业主。

2010年9月,这家从事电子、光学及工业用特殊单、双面胶产品生产的企业落地贡川。与宝岛台湾相比,在交通、成本、原料等因素都不占优势的前提下,这家企业的企业主看中了贡川什么?

“这里的营商环境有很强的吸引力。”祐鼎(福建)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袁春英,从企业落地就一直扎根在贡川,眼见着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他体会深刻,“除了提供土地、厂房等硬件设施外,只要能帮上忙的,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尽可能为我们提供帮助。”

十年磨一剑。今年第一季度,祐鼎公司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业务遍及亚洲各地,并在深圳、昆山、厦门等地设立分公司。在贡川这片热土上,一个全新的祐鼎款款走来。

做好惠企政策落实、积极申报重点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项项做法落地有声。在新时代,贡川,奏响起了工业经济发展的强音。

2018年,贡川镇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完成产值约101亿元,同比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同比增长18.6%,总体实现稳定增长的目标。

“一村”出“一品”农业富农民

“你瞧,这是花菜苗,这是牛角椒苗,这是线椒苗……”4月17日,在永安市贡川镇洋峰村,村民李道顺一边查看菜苗长势情况一边说。

李道顺与朋友共同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种植有60亩的高山反季节蔬菜,管护100余亩竹林。靠山吃山,苦干加实干,每年,菜地里长出的反季节蔬菜和竹山里长出的竹笋可为李道顺带来约14万元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洋峰村位于贡川镇东部,距永安市区30公里,竹林面积8000多亩,人口650余人,海拔1000多米。因为海拔高,气温比永安市城区低了6摄氏度,形成独特的小气候,适合反季节蔬菜种植。近年来,村里因地制宜,发展反季节蔬菜、反季节香菇种植,已成立了5个家庭农场,反季节蔬菜热销三明、永安、泉州等地。

“旺季时,村里一天能产出反季节蔬菜4吨。”李道顺自豪地说,村民们大多数在永安城买了房。

洋峰村的反季节蔬菜种植是贡川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缩影。

近年来,贡川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镇里的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铺就群众致富路。目前,镇里特色农产品基地效应初显,打造了龙大、新发冲千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双峰、洋峰千亩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全镇已有多个果蔬种植专业村。

同时,贡川镇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着力培育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龙岭村的席草、皇菊,高山村的七叶一枝花和林下金线莲,大坂村的樱花,张荆村的紫薇花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热销全国,使特色农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去年,龙大村扩种赣南脐橙450亩,观成村扩种特早蜜250亩。

贡川镇岩下村是个水果村,村民以种植蜜桔、芦柑、脐橙等水果为主。

走进岩下村,但见满目青翠,绿树成荫,瓜果飘香,景美如画。一大早,岩下村村民高庆长就忙着给沃柑树苗施肥。

“去年开始,我家改造了10亩的低产竹林,种上沃柑树苗,并套种西瓜。”高庆长说,今年,他家的西瓜产量预计达1万公斤,大约能卖到1.4万元。

因为历史原因,岩下村曾大面积种植竹林,但是,岩下村海拔150至300米,不适合毛竹生长。低海拔,气温较高,导致岩下村毛竹虫害多、毛竹品质低、竹壁薄,冬笋无法发育,春笋采摘期短。毛竹品质低,价格自然不高,经济效益较低。去年,岩下村实施低产毛竹林改造,新种植沃柑500亩。目前,岩下村正着手成立沃柑种植合作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