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我劳动,我快乐

2019-04-29 11:17: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潘心昌(右)

曾小倩

杜祖林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文/图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为了弘扬劳模精神,每年“五一”前后,各地都会表彰一批有着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劳动节不仅仅是劳模的节日,也是每个劳动者的节日。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默默无闻地奋战在自己的劳动岗位上,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虽然没有“劳模”的称号,也不曾获过什么劳动奖章,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职业精神的涵义。本报《都市特刊》“五一”特别策划“我劳动,我快乐”,记者将视角聚焦身边的普通劳动者,记录他们的生活境遇、人生况味以及他们的志趣和理想,探寻劳动的收获,也分享普通劳动者的获得感。

“我想为人民服务”

潘心昌是三元区东霞新村义务巡逻队员,他的志向让人钦佩: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

因为表现良好,潘心昌在2012年如愿入党。东霞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淑芳说,退休十几年了,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知道的,只有潘心昌一人。

1970年,潘心昌转业至国营八四七零厂,2000年退休。上世纪九十年代,东霞新村人流复杂,治安状况欠佳。一群离退休老同志站了出来,为大家义务巡逻,风雨无阻。他热心、豪爽,当过兵,当时的周世明队长就拉他“入伙”了。

像潘心昌这样的老汉随处可见,但潘心昌不像别的老人,比如没事就下棋打牌,听曲养生,他总想为大家做些事。

潘心昌的父母早早就离世了,他认定是社会、党组织培养了他。在部队时,潘心昌就一心想入党,因为调动频繁,没入成。他说:“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不然就别入党。”

生活中,潘心昌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叶淑芳说:“加入义务巡逻队后,潘心昌工作非常积极。他有一手好木匠活,就自己准备了工具,帮社区修理桌椅。他热心社区建设,哪里路灯坏了,哪里有人乱停车,哪里有人深夜扰民,他总是积极地反映、劝导。时间久了,很多居民都知道,遇着事可以和老潘说。”

某夜,一户房东老夫妻和房客小夫妻指着鼻子骂上了,小伙子暴跳如雷,舞着棍子,怒骂声远远地就能听到。四周围了一群人,无人敢劝阻。

潘心昌正好巡逻至此。他马上拨开人群,走近两步,大喝一声:干嘛?把棍子放下!把双方都镇住了。

再细问,才知道是老太太想收回房间,另作他用。可租房时间还没到,双方就吵了起来。

潘心昌把双方分开,他先和老太太讲道理:“租期没到,你不能赶人走,这是你不对。”他又劝小伙子:“几十块的房租,不能好好说么?把老人打死了,你有什么好处?”

虽然忿忿不平,小伙子却也不再争执,一场风波就此平息。第二天,老夫妻再次感谢潘心昌,说要不是他,自己可能就要挨打了。

老伴对他很不满意,经常数落他:管什么闲事,小心被人打!潘心昌对她说,总要有人敢管事,大家都顾着自己,风气就坏了。

潘心昌74岁了,依然中气十足,有着壮实的身板。他豪放,性子直,敢直言,聊到激动处,双眼圆睁,大手挥舞,话音震耳。他说,只要身子骨还硬朗,就要坚持巡逻下去。

“靠劳动吃饭,不丢人”

凌晨2点,人们还在睡梦中,杜祖林就已经起床了。

杜祖林是梅列区乾龙社区的清洁工,按规定,凌晨6点之前,他必须把负责区域里的20多个垃圾桶拖到集中清运点,以免影响居民白天出行。

杜祖林说,满满一桶垃圾将近100斤,雨天装水后,还会更重。一些居民往垃圾桶里扔建筑垃圾,让这个64岁的干瘦老头不堪重负。

天亮后,杜祖林还要负责打扫40多个单元楼道,一星期内,他要清扫2遍。遇着墙上的小广告,路边的杂草,他也要一一清除。

杜祖林是安徽人,30多岁的杜祖林跟随父亲、叔叔到梅列区当了清洁工。他见证了重机厂地块的拆迁,乾龙社区的兴起。

辛勤劳作20多年,杜祖林变得又黑又瘦,老驼着背。皱纹深深地嵌入了他的脸颊,皮肤像干枯的树皮,非常硌手。

工作辛苦,收入菲薄,杜祖林却没有因此懈怠。乾龙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遇上管道堵塞,雨天积水等紧急情况,他们都找杜祖林,因为他最认真负责,活儿做得仔细。

有一次,老乾龙居委会附近的一条水沟堵了,积水漫上了道路。社区工作人员又找来了杜祖林。

杜祖林一查看,发现积水有半米多深,堵满了塑料袋、果皮、包装盒等垃圾。旁边是一家汽车修理店,污油、废水流进了水沟,气味刺鼻,闻着想吐。

杜祖林用工具把大样的垃圾勾出来,再挽起袖子,伸手探进污水中,把剩下的细碎小件和淤堵的泥沙掏出来。这样的滋味不好受,但杜祖林从不抱怨推辞,他说,自己只想把工作做好。

杜祖林和老伴、儿子、儿媳都是在册的清洁工。儿子还开出租车,儿媳另打了零工,生活虽然清贫,却也安稳,杜祖林和老伴总是笑呵呵的。结婚后,儿子买了一套二手房,给老杜添了个小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杜祖林说,清洁工常遭人白眼。20多年来,常有人对他说,换个工作吧,清洁工又脏又累,丢人!他却说,自己不偷不抢,靠勤劳吃饭,不丢人!

“年轻就要奋斗”

当同学们还在为就业奔波,24岁的曾小倩已经和小伙伴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兰亭书苑书法培训机构。

曾小倩是三明学院的学生,去年6月刚毕业。大四那年,班上的同学都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她却酝酿着别的想法。

曾小倩从小学习书法,有不错的功底。大一时,她加入了教育与音乐学院的书法技能组。技能组没有老师,由师兄师姐带师弟师妹,学生来当辅导员。因为技能突出,到了大三,曾小倩成了总辅导员。

能不能把爱好变成职业?曾小倩和3名同学、朋友志同道合。大家都有书法功底,也都喜欢孩子,热爱书法艺术。大家也认定,少儿培训前景广阔,年轻人自主创业,有前途!

去年3月份,由曾小倩领头,几个人筹齐第一笔资金,在梅列区阳光城租房、设点。4个人分批外出受训,学习营销、团队管理、教学模式等专业知识,接受一整套成熟的经验。大家发传单,做地推,搞优惠,收获了第一批学生,有60多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试听课。

一群小丫头片子,靠谱吗?你们是哪里的老师?有相关资质吗?学生虽然来了,家长们却仍是忐忑。

曾小倩说,书苑的全职教师都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专业水平有保障。对书法幼儿教育,她也有自己的理解。

“书法比较枯燥,老师应该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动,让书法课活泼、有趣。”曾小倩说,“我们编写了许多小口诀,有趣、好记、易懂,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书写知识。”

书苑还开设了家长小课堂,让家长也认识、了解书法,方便在家辅导孩子。

试听课上完,学生、家长的反响很好,有40多名学生正式报名学习。曾小倩和伙伴们很受鼓舞。

口碑就是最好的宣传,兰亭书苑的名气渐渐大了。之后,曾小倩又和别的培训机构合作,共享生源,学生越来越多。

去年底,兰亭书苑举办了一场家长会,近700名家长齐聚一堂,表彰优秀家长,展示学员风采。曾小倩登台,向大家介绍师资文化。

去年6月,曾小倩注册成立了三明兰亭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教师人数也增加了。现在,兰亭书苑有全职教师5名,兼职教师4名,助教老师20多名,学员近千名。

曾小倩说,书苑已渐渐走上正轨,今后,将弱化营销宣传,注重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素质。她说,年轻就要奋斗,再妙的广告,也比不上过硬的教学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