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数字三明,工业城迈向幸福城

2019-05-03 12:3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永安的中国重汽海西公司采用机器代工,既减少用工又提高效益。

魏兴谷 摄

三明市第一医院引进三明市首台智能导诊机器人,可以为患者实时解答就医常规问题。 周志鸿 摄

三明加快推进二维码门牌便民应用。群众可扫二维码门牌办理居住证、发布房屋出租信息、缴纳水电煤气费。胡元杰 摄

大田县图书馆设有广播系统及合理的监控系统、配有RFID自助借还系统、电子书借阅机等电子数字设备,方便读者借阅。吴联参 摄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通讯员 杨连禄 杨开长 陈诗宇)

这个春天,三明相继飘来两朵“云”。

一朵是“工业云”。3月下旬,三明市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会暨“上云上平台”启动仪式举行,这将有力助推三明工业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据悉,到2020年,三明市上云企业将超过600家。

另一朵是“生态云”。三明市生态环保智慧监管云平台(一期)上线,将环境监察执法、12369等业务进行有效融合,执法能力显著提高。39家重点排污企业接入视频监控,实现高效精准监管。

三明地处我省中西部山区,是一座因工业而生的城市。如今,乘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春风,三明正在朝着业业创新、物物相连、行行相通的新台阶迈进。

业业创新,传统产业发“新枝”

在以往印象中,钢材是“笨、重、粗”的大件产品,而互联网,让一切变得不同。

走进三明市三元区一个大型钢材仓储市场内,一座座仓储厂房高达十几米,整齐堆放着各种钢材。

“方便,就像逛超市一样。”4月25日,前来市场配货的司机陈师傅评价道。

“这里进驻了150多家企业,终端客户需要的各种钢材在这基本都可以一次性配齐。”福建明海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美健介绍,明海鑫成立于2006年,起初,企业单纯从事线下钢材贸易,年贸易额仅为3.2亿元。

2011年,明海鑫把目光瞄准“线上”,创建海鑫钢网。目前,该网站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家企业进驻,通过“线上撮合+线下交易”模式,2018年,企业完成贸易额65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今年一季度,明海鑫完成贸易额21.02亿元,税收1900万元。

传统的钢铁贸易由此向全供应链服务转型。

业业创新,前景广阔。作为老工业基地,三明在汽车及机械装备、冶金及压延、林产加工、纺织等方面基础扎实、配套优势明显。三明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科林滨川告诉记者,以信息化为载体,促进工业企业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加快实现研发、生产、管理、商务4个信息化,加快实现“老树发新枝”。

一批创新平台正在发力。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设计服务超300项,同时引导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为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无模铸造、3D打印快速成型制造,虚拟现实实验、铸件模拟分析、创新设计、机械检测认证、自动化应用外包、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训等多项服务,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物物相连,织就生态守护网

不久前,三明一家水力发电企业因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监控未达标被环保部门连续通报三个月,因全年小时下泄流量未达标率大于10%等问题,被评价为环保不良企业,被取消评先、评优的资格,被暂停了相关的资金补助,银行也对其进行限贷。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这家企业立即成立环保整改小组,主动开展自查自纠。

“监测数据为我们提供了依据,破解了监管难题。”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态云”犹如织就一张生态守护网,让青山长驻绿水长流。

三明地处闽江上游,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除了闽江发源地,还有21个县级以上和11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还有纵横交错的流域水系,重点流域就达98条,污染防治和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此次上线的“生态云”按照三网融合、四大监管系统、五项功用的“345”总要求布局建设。

“3”即与环保专网、政务外网、综治网三网融合;“4”即建设饮用水保护区和流域水环境生态监管、生态红线功能区环境监管、环境质量(水、气、土)监管、企业(矿山)污染源及敏感点监管四大系统;“5”即实现监测数据的挖掘应用和趋势分析,视频数据点、线、面融合,生态数据实时传输,监测和应用,水环境遥感遥测与预警预报,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及应急指挥五项功用,达到对全市水源保护区、流域、生态红线功能区等监管对象科学、高效的监管。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步,这一平台除了汇总各县生态监管应用系统数据,还将囊括水利部门的河长制系统、林业部门的保护区管理系统等市本级相关生态数据,建立起市级生态环保智慧监管统一数据云平台,实现对全市生态环境的统一监管。

行行相通,“最强大脑”在成长

“以前办学生公交卡都得带学生证。有了网上平台,我们只要网上查询,确认学生身份就能办,方便多了。”日前,三明市公交公司办卡处不少学生前来办理公交卡。

此举得益于数据的共享。去年,三明市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由数字办牵头,由教育局在不涉及数据隐私的情况下,开放“证明是学生”的关键字段,汇聚到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公交公司进入该平台即可办理,难题由此破解。

打通和汇聚各行各业的信息,推动政府大数据中心的建设。2015年4月,三明市作为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创新试点,启动建设全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建设。自2016年9月上线以来,目前平台已汇聚53个部门的数据,涵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信息、健康档案、信用信息、自然人、法人基本信息、气象信息、经济指标、地理空间信息等。

“原先各部门都有一套数据库,犹如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群众办事十分困难。如今通过这一平台,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数据进行采集汇聚、加工处理,梳理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形成统一、完整、可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体系,实现信息资源的跨部门综合应用和数据共享交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明市数字办主任揭自荣说。

统一数据,数据不“打架”。比如,通过平台的清洗校验,各部门间12万多条不一致的人口信息数据被发现纠正。

内部数据的共享和互相融合,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关乎民生的重点行业,城市智慧中枢正在逐步成型。

各种数据封装到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目前已开放53个服务接口,向全市共享。据统计,各种证照正在电子化,生成电子证照登记量达749万本,比去年增加了489万本。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可直接调取电子证照核验。

“随着基础数据库的完善,群众办事不再需要带着一大堆纸质证件,带部手机就行。”揭自荣说。

据了解,三明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项目获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及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