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追忆明溪县革命烈士赖水金

2019-05-09 11:37: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赖水金烈士墓

赖水金烈士的遗物——茶壶

丹心一片照苏区

——追忆明溪县革命烈士赖水金

●采录:江月兰

“当年,外公只留下这一只茶壶、12枚铜币和一个罗盘,共三件遗物。遗憾的是,我们在搬家时把罗盘给弄丢了。”4月23日,在革命烈士赖水金的外孙家,现年61岁的吴汪亮小心翼翼地取出珍藏在玻璃柜中的一只茶壶和12枚铜币,向笔者讲述了外公赖水金献身革命斗争的英雄故事。

积极投身革命 点燃革命火种

吴汪亮说,外公赖水金生了一女一儿,母亲赖秀招是大女儿,她已于1991年去世,舅舅赖德兴当年随部队北上,之后便杳无音讯。他从小听着母亲含泪讲述外公的故事长大,对外公的英雄事迹耳熟能详。

1882年,赖水金出生于归化县(今明溪县)南门赖家(现明溪县雪峰镇城东村青年路)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个子瘦小,先天长短脚,心地善良,为人忠厚,热心助人,乡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拐子金”。为了解放穷苦大众,他带领乡亲们积极投身革命,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明溪县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1930年1月,为粉碎闽粤赣敌军对闽西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三省会剿”,毛泽东率领红4军第2纵队从闽西经清流、归化、宁化转往赣南,行军途中,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词篇《如梦令·元旦》,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不断发展壮大了革命队伍。期间,赖水金积极从事农会活动,带领乡亲们为红军筹粮筹款。

1930年3月,赖水金作为县秘密工农会代表之一,出席了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1931年6月下旬,毛泽东在建宁发出了三封指示信,就群众工作和筹款问题作出了明确指示。红4军13师进入归化胡坊、冯厝、福西等乡村开展筹款活动,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高利贷斗争,并指导当地党组织开展建立政权工作。

1931年7月上旬,毛泽东、朱德亲临归化,视察、指导新苏区革命工作。一天夜里,毛泽东同志在坪埠万春桥上组织召开县农民调查会,赖水金举着火把,奔走在山间小道,逐个通知代表到会,还与李鑫书等人为部队筹集粮草、盐巴和肉脯干等物资。调查会上,赖水金带头积极发言。

会后,赖水金还带领红军同志和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委员,走村串户,宣传“十大政纲”,号召群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夺回土地,捍卫红色政权,并动员城西村、坪埠村和王桥村的穷苦青年加入工农红军。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组织,他秘密发展了一批革命骨干队伍。

1931年11月,中共归化县委成立,肖恒太任县委书记,赖水金任县委委员、东南办事处中心支部书记,不久后,赖水金任归化县委副书记。

1932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蔡福钦调回红军部队,因赖水金表现突出,工作出色,组织上任命他担任主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