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赵欢欢:甘当特殊孩子的园丁

2019-05-14 11:03: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赵欢欢老师在生活适应课上教学生扣纽扣。 (林幼春 摄)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一个学生一定要老师站在他身边,他才肯答题做作业。一个学生,经过老师五至八年的辛苦培育,才能喊出一个“妈”字,令母亲感动得泪流满面。

这些孩子,连父母心里都难以承受,对他们失去信心,自暴自弃。“我们学校、我们老师都没放弃,家长没有理由放弃。”大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欢欢说。

近十载站在特校讲台上,视智残学生若亲生孩子,赵欢欢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歌。

因为热爱,所以陪伴

2005年,赵欢欢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在大田县城关第一小学任教。2011年,大田县特殊教育学校建校,赵欢欢选择调入该校。同事、好友都劝说,不要到那样的学校去受苦。可赵欢欢却说:“考入泉州师院特教专业那天,我就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忠诚于国家特殊教育事业。”

小赵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自闭症、多动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智商基本在70分以下,70分左右的算是极为优秀的,一般都是50分以下,有些甚至只有10分,相当于几个月的宝宝那样。有的甚至自己不会吃饭,不会大小便,不会说话。

自闭症的孩子情绪容易受天气影响。去年,赵欢欢班上有个身材高大的自闭症学生上课期间突然情绪失控,追打老师,扯老师头发,把老师按在墙上,好几个老师受伤了。面对这样的孩子,赵欢欢让学生掐、抓出血,这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赵欢欢说,让学生掐,让他抓一抓,孩子情绪得到释放,就会归于平静。她认为,自己的学生,本质上都是天真、可爱的孩子,只是一时生病了,慢慢地,他们会好起来;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开始,每一天对孩子都充满着希望。

有个女孩子正上课时,例假来了;也有学生突然尿湿裤子,拉大便。赵欢欢都会停下课来帮忙处理。

有的学生一年级来时连走都不会,是父母用轮椅送来的,现在六年级了,通过赵欢欢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多年坚持不断康复训练,学生已可以摆脱轮椅独立行走。

人们都说当教师,桃李满天下。可赵欢欢说,我们不敢奢望学生功成名就,只要学生能够生活自理,能够找到一份让其在社会生存的工作,生活得像个普通人一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一次,赵欢欢摔倒了,仍然坚持赶到学校上课,校长见其脸色苍白,劝她到医院就诊。赵欢欢坚持把一个上午的课上完,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脑震荡。赵欢欢说,我的学生,一生下来就受苦受难,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老师,没有理由不去怜惜他们、热爱他们,是社会赋予我这份责任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