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如画林畲》《还是一个兵》导演周永旗:让作品“说话”

2019-05-23 10:02:44云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演周永旗”——在百度中会有数页词条,“公益”也许是最多的一个标签,这和他所做的事情分不开。

这些年,周永旗执导的公益电影,题材涉及方方面面:关注智障儿童的《糖葫芦》;表现父子两代人对大山坚守和希望的《山巅》;全国首部儿童防拐教育题材电影《回家路》;讲述了一对夫妻收养孤儿感人故事的《为爱同程》;展现连云港各区县个人先进典型事迹的《美·德照亮港城》……

早年经历让导演周永旗对公益电影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公益作品背后看到的是一位公益人的执着,公益是一种情怀;而对红色文化的关注,是他接下来投入更大精力去做的事业,纪录片的创作与拍摄是一种担当。而这份担当要从《如画林畲》《还是一个兵》说起……

铭记·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优势,讲好红色故事

大型红色革命题材纪录片《如画林畲》于近日在清流县顺利杀青,该片由刘光军担任总策划,由著名公益导演周永旗担纲总导演,徐文建、才雨欣担任导演。他们用镜头语言讲述了红色故事,用光影艺术演绎了红色记忆,用真诚播撒了红色文化光芒。

据悉,这是一部以反映清流红色基因、红色优势、红色故事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主创人员用“星火燎原、红潮云涌、红色堡垒”三个部分来架构起整部纪录片,再现了1930年1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二纵队驻扎林畲7天6夜的红色故事;演绎了1931年6月红四军十一师曾士峨、罗瑞卿部建立林畲苏维埃政府的红色回忆;追寻了1933年7月林畲进入土地革命的全盛期的红色足迹。

《如画林畲》是继周永旗执导《红色清流》之后的又一部红色革命题材的纪录片,在导演周永旗看来,拍摄红色主题的纪录片既是对红色文化怀有崇敬之感,也是发挥艺术作品的鼓舞力量与传播价值,最重要的是通过这部纪录片回顾昨天、珍惜当下的同时,更好地展望未来,让后辈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厚植文化,发展经济,建设家乡。

该片导演徐文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画林畲》主要是还原1930年到1933年,红军在林畲地区发生故事。通过这次纪录片的拍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如画林畲》开拍期间,林畲镇政府组织了住在取景地周边村民加入摄制组当起了演员,为的是让他们更好地铭记历史、传播文化。大约有百名村民参演了该片,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4岁,年纪最大70岁,他们扮演农民、红军、军医……虽说这些村民没有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但是他们从小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对于纪录片的情节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在血染红军桥、红军医院抢救伤员、召开群众大会、探望病童官月莲等一列红色革命故事中,他们认真投入地演绎着群众角色,而且那种不加修饰的表演更加朴实自然,群众的参与让整部纪录片扎根于群众,更接地气。

导演在片场调度的时候,离不开总导演的整体思路与宏观指导,在整部片子的架构与艺术拿捏都会因为总导演的性格、艺术目标、立场视角等来指挥完成一部电影的拍摄工作。

在这部纪录片中,总导演周永旗要求主创人员,紧紧围绕清流县“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工作布局,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优势,讲好红色故事”这一主线,勤走多访周边村落,深挖红色文化素材,创新运用多种拍摄技法,高度提炼红色革命精神,准确诠释红色文化基因,擦亮红色清流旅游品牌。

在林畲红军夜校旧址,来自清流之声合唱团的成员们穿着红军服装,齐声唱着客家歌谣《韭菜开花一杆心》。歌曲反映的是,20世纪30年代清流苏区客家妇女剪掉髻子当红军的动人故事。

在该片中,把这段歌曲融入进去,导演才雨欣有她的创作思路:“我们在前期的剧本创作过程当中,听到了大量清流的好故事,好歌曲。《韭菜开花一杆心》正是流传已久的清流客家民歌,它特别符合我们片子的主题,所以我们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用这首歌。”

善于把脉历史脉络,捕捉故事细节并诠释与正确演绎,正是这部纪录片主创人员对于清流红色文化的热爱和知识酝酿,他们在作品里所展示的那些画面,表现出自己对那段历史的高度理解力和对拍摄艺术的掌控力。

传承·老兵精神

我还是一个兵,我还是人民的兵。

《我还是一个兵》是由将乐县文化馆馆长陈圣洁作词作曲、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卢荣昱编曲、福建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郑海兵演唱的一首向老兵致敬的军旅题材歌曲。

“我还是一个兵,我还是党的兵。为人民服务的队伍里,我是一颗螺丝钉。我还是一个兵,我还是人民的兵。新时代的号角吹响,我随时把队归。嘿嘿——嘿嘿!我还是一个兵!”词曲激昂交错而又铿锵有力,展现出了军人永不褪色的奉献精神,还有一种锐意勃发的军魂势气。

此次,周永旗将这首歌曲场景化,用光影艺术展现歌曲的生命力。据了解,音乐MV《我还是一个兵》摄制组前往军营、敬老院、密林、山涧等地取景,协调参与拍摄的现、退役军人以及各级群众近千人。

在拍摄音乐MV《我还是一个兵》期间,有一个温暖的插曲令在场的很多人为之动容:95岁退伍老兵肖远吉在得知剧组拍摄的事情,不顾身体健康状况,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剧组。他是一位精瘦的老人,身穿一套干净鲜亮的军装,清亮的眼睛坚毅而又炯炯有神。

导演才雨欣感动地说:“虽然那几天阴雨连绵,但是大家见到这位老兵后,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特别鼓舞士气,给人一种平和而又温暖力量。”

在该片中的结尾,当老兵肖远吉举起颤巍巍的手臂,精神抖擞地行了一个军礼,顿时热泪从微微下陷的眼窝里涌动而出,流过不知经历了多少苍桑的“沟壑”……周永旗把这个画面给了一个特写,让整部音乐MV更有精气神,而艺术的灵魂正是有了这永垂不朽的军魂才具视觉冲击力与视听穿透力。

在中国军队的历史上,不少将乐籍军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付出了血和汗,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弘扬。从革命时代到建设时代再到改革时代,一路走来,他们依然保持了革命的本色: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为了人民的利益勇往直前,和人民结成了深厚的鱼水情,军民谊。

一部好纪录片作品需要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还要有能引起受众共鸣的故事。一部红色纪录片,它不需要迎合商业市场的口味,而是需要全体主创人员有高度一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需要有足够深厚的历史文化功底,来解读和诠释那段历史以及人物背后的故事。

日前,红色纪录片《如画林畲》与音乐MV《我还是一个兵》进入紧张的后期剪辑与制作阶段,希望两部艺术作品,如导演周永旗所说“要让作品说话”一样,在全体主创人员的努力下能赢得专业人士的认可与受众的口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