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解开村民“人情枷锁”

2019-05-27 10:05: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现在,我们村里办寿宴、婚宴,很多人也不收礼,如果有收礼,礼金通常100元或200元。”近日,永安市安砂镇培竹村村民黄发煌说,前几天,他父亲办90岁寿宴,宴请了70位亲戚朋友,都不收礼。

培竹村位于永安市安砂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分三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人口476人,98户。曾经,安砂镇有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风俗,相互攀比,群众不堪重负。对这股歪风邪气,许多人既纠结又无可奈何,就像被一条无形的枷锁束缚住一样,难以挣脱。

安砂镇石碧片区书记吴大容说:“以前,除了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要操办,各种满月酒、生日酒、周岁酒、乔迁酒、升学酒等众多名目都要摆酒席请客,个别村民借钱去喝喜酒。”

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各种宴请名目繁多的情况,近年来,安砂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先行在安砂村、罗峰村、培竹村、热水村等试点村开展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年度评选和“晒家风、亮家训”活动,评出移风易俗星级文明户,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正之风。

今年3月份,安砂镇培竹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培竹村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村里反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盲目攀比的婚礼规模和档次,宴席档次控制在每桌700元以内,桌数不超过25桌;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直系和三代以内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反对一家结婚、全村坐席,同学、战友等一般友情随礼不超过100元;遇上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满月过岁、升学参军等喜事,参与庆祝宴席的人员严格限定在近亲范围内,不大操大办、不收受礼金。

卸掉“人情枷锁”,不再受人情随礼之苦的村民们心情格外舒畅,省下的钱用来投入生产。培竹村村民黄发煌说:“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后,我们每户一年大概可以节省礼金20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