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做活山水文章 打造体育名片

2019-06-06 10:26: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文斌 摄

 

做活山水文章 打造体育名片

——将乐县发展生态体育产业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刘岩松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体验深呼吸”畅游金溪、“冠深杯”中国·将乐游泳争霸赛、全国蹼泳锦标赛、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近年来,将乐县致力做好“山”“水”文章,积极把体育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主动谋划发展生态体育,有效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孕育“最美河道”

傍晚,金溪碧波荡漾,伴着晚霞,河道上的余晖被数支皮划艇划开,一幅天然画卷徐徐展开。

2014年至2016年,将乐县以“深绿一派,清新满邑”的美誉,连续3年位居“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排行榜首位。2017年,将乐县又被授予“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荣誉称号。

将乐县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80.47%,境内金溪流域水质优良,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风景优美,纵贯万全乡、黄潭镇、古镛镇等6个乡镇,是十分理想的水上运动项目比赛和训练场地。

“来到将乐后,就不去其他地方训练了。”吉林北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成冰说,他们看中的就是将乐的水质优、水流稳、水面宽的河道条件和整体的环境,相比之前去的浙江、广东、辽宁的训练基地,这里更适合训练。这已经是他在将乐的第三个年头,去年,北华大学不仅把将乐县作为皮划艇集训基地,更是将整个北华大学水上运动基地设在了这里,每年入学的水上运动类大一新生,军训完第一年都需要在将乐学习和实践。

“这里的水质真的好,河道又平稳,水也不会太凉,对于我们学习和训练再好不过了。”北华大学皮划艇专业大一新生赵婷婷是四川阆中人,从小在溪水边长大的她,第一次来到将乐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所吸引。今年,她将在将乐一边学习一边备战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山东、安徽等很多北方地区的水上运动队伍都和我们联系想入驻这里进行训练。”将乐县少体校副校长李斌指着积善水上训练基地的河道说。他表示,为了容纳更多的队伍入驻,积善水上训练基地今年将进行扩大改造,年底要新增500人左右入住,同时将新建码头。

2015年以来,将乐累计投资近2亿元,以古镛百里金溪两岸为中心,先后建设了2个水上运动基地、4个水上运动训练场、5个水上活动中心,在金溪两岸各修建了3公里赛事观光栈道。

有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河道,更要上下联动共同守护。自2014年来,将乐县积极探索和践行河长制,推行“亲水、护水、治水、管水”工作法,发动乡、村两级干部,村老年协会、学校校长、企业主,以对外统一招募的方式,组建河道专管员、零距离护河、民间河长队伍。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守护金溪流域绿水青山和美好家园。

生态体育带来金山银山

将乐最大的特色品牌和优势就在于绿水青山,生态优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锲而不舍地抓好环境保护,依托资源,大力培育、发展和推进水上运动的开展,打造“深呼吸”示范区、避霾首选之地、养生休闲胜地,特别是把古镛镇打造成水上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产业规模和特色体育品牌已初步形成。

尝到融合发展甜头的将乐已将山山水水融入运动中。“从2014年开始,将乐就一直努力把体育赛事作为城市宣传的亮点,探索体育+健康、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大健康产业链。每年举办的越野赛还特地设置5公里的体验组,将乐本地人可免费参加,这就是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家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健康的重要性。”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程瑞振说。

据统计,将乐去年举办全国、省、市级品牌活动26场,开展常规性健身活动60余项,带动7.6万人次直接参加体育运动、9.3万人次观看赛事活动。

将乐县副县长肖玉琴表示,赛事的持续举办更好地展现了将乐县良好生态、和谐民风、丰厚的文化底蕴,宣传了将乐的旖旎自然山水风光,将吸引更多人走进将乐、了解将乐,推动山地户外体育项目发展,有力促进将乐县进一步打响深呼吸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体育赛事的带动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肖玉琴说,“2018年,将乐接待游客200.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64亿元,人均花费1028元,分别同比增长20.4%、36.4%和13.3%。”

体育拉拢了人气,依托景区从事旅游相关服务产业,也成为当地增收的重要“引擎”。“这几年全县的酒店业,发展真是迅猛。”将乐县玉华宾馆总经理黄闽榕颇有感触地说,“通过体育活动的宣传比任何形式的效果都要好,几年来,全县酒店的平均入住人数至少增长了20%以上。你看,这两天马上又有300人到400人的团队来入住了。”说话间,黄闽榕自豪地展示了酒店的微信订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