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开展低年级绘本教学侧记

2019-07-10 10:18:23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起步作文“悦”读花开

——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开展低年级绘本教学侧记

 

小学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分水岭,很容易出现分化现象。不仅是学习由被动转向主动的时期,还是抽象思维培养和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在学业上,三年级加了作文课,许多孩子怕写作文,经验不丰富的年轻教师对起步作文教学,更是无从下手。

难教的起步作文要怎么“啃”?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将这一“起步”提前延伸到一二年级,以“五型多元”语文大阅读为模式,开展低段“绘本阅读”,由浅入深,为学生创造广阔的思考与想象空间,给予灵敏度以及审美感的启迪,为学生起步作文奠定基础。

以“画”为载体,激发阅读兴趣

4月30日,大田县小学语文大阅读活动现场会在城关二小举办,该校教师林育华的一节绘本故事课《小猪变形记》给与会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不由地感叹:原来,绘本故事是这样上的!

“这是一节针对二年级学生的读写结合指导课,以‘画’为载体,让绘本为写话教学所用,引导学生乐写、好写。”林育华是教研室副主任,她从“教师示范讲故事、师生合作编故事、展开想象说故事、依据要求写故事、师生共评赏故事”五个环节入手,整堂课充满童真童趣,学生沉浸在“小猪变形”的情境中。

在另一节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阅读汇报展示课中,林丽萍老师将授课地点放在综合楼顶的“空中绿色课堂”,3个班级的学生集中一起上“大课”,给人一种别样的感受。

“这节课围绕‘梦想’展开,通过阅读知识竞赛、阅读分享、展示绘本、畅谈梦想等形式,将课内、课外结合,将口语表达和想象创作结合,更好地实现借助绘本阅读,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林丽萍介绍,在低年级进行读书汇报活动难度较大,以“大课”的形式开展,穿插竞赛活动,促进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交流,增强趣味性,激励学生积极参与。

绘本教学要怎么教?学校专门选派优秀教师到先进学校“取经”,并结合本校实情,语文教研组教师共同研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绘本教学”模式。

“绘画教学要先看‘画’,图画在绘本中担当着最主要的阅读功能,它本身就具有叙事性,它可以帮助学生化抽象为具体。”林育华说。

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那么,就要引导学生关注细节,带领学生走进故事,更深入地感受故事。”林育华说,同时,更要关注到文字,这是另一种信息源,可以通过“教师读、学生听”“师生共读”“学生读”的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逐渐成为一位真正的读者。

以“读”为核心,强化读写训练

在语文教学中,对教师而言,最难教的是作文;对学生来讲,最难写的也是作文,甚至是“谈写色变”。

出现这样情况,其中原因是什么?该校校长吴生煌说:主要是读与写练不够。

2017年秋季,该校开始实施“五型多元”语文大阅读活动。活动着眼于构建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的体系,关注课堂内涵发展,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实现教育质量新突破。活动内容具体为“每课一主题、每周一群文、每月一文学、每年一名著、日日一熏陶”五种类型多元阅读。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由年段教研组在期初按月推荐年段的绘本必读书目,并落实于每月第一周星期五为绘本阅读推介课,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为绘本阅读分享课。分享课的形式也是多样的,通过“书香致远”读书笔记、“阅读小博士”和“数园拾趣”评选等活动,提升阅读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但是,低年级学生识字量有限,如何较好地推进阅读活动?为此,该校在低年段积极开展“绘本阅读指导课”“绘本阅读汇报课”“绘本读写结合课”活动,从课内阅读到课外阅读,从单篇阅读到群文阅读,为学生们带来知识与乐趣,并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同时,在具体的绘本教学过程中,还积极引导学生大胆“说”。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图片,通过分析、综合,表达自己的观点,大胆猜想故事中重要的情节,锻炼学生自主表达。并通过妙趣横生的故事内容,模仿故事中的语言模式,围绕故事主旨,进行追逐式的对话。

“在‘读’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写’的训练。”吴生煌说,“写”建立在“看”“说”“画”的基础上,重在阅读触动心灵后的敞开,引导学生有内在表达的需要,并用文字记录下来。

“看图作文有效地利用学生识字量少这个阶段,养成观察的习惯,学习观察的技巧,培养说话、写话的条理性、准确性和生动性,有利于顺利过渡到高层次的写作训练中。”吴生煌说。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