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22:无问西东 唯问初心

2019-07-18 10:44:58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0年前,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演绎着“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份深切的家国情怀,而这段历史佳话至今仍在大田广为传颂。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民族抗战爆发。1938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职校内迁大田办学8年,被誉为“福建西南联大”。

旧址上陈嘉庚的铜像

其中,水产航海学校堪称中国航海教育史的“一枝独秀”——它是抗战期间唯一没有停办的航海学校,创下了“远离海岸线办航海教育”的世界奇迹,铸就了一道特殊而富有历史意义的大田“海文化”。

内迁到深山的集美职校流传着许多感人故事。1940年夏,航海全科第一名毕业生、在广州工作的陈维风接到陈嘉庚的电报:“国家危难,母校内迁,尔等航海学有专长,可否回校任教,为母校分忧。”危难当头,重任当先。陈维风依依不舍告别卧病在床的爱妻:“你在这好好治病,孩子我带着,你放心。母校需要我,我必须去!”妻子的眼中闪过一丝幽怨,随即含泪点头。

陈维风买了一把扁担一对箩筐,一头挑着铺盖,一头挑着五岁的女儿,每天行走8、9个小时,风餐露宿,走了整整22天,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到达大田。书生千里走单骑,担起了水产航海科主任的重任。

大田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学生上课的情景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