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20:红色邮递员

2019-07-18 11:21:26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众多的红色故事中,我特意选了红色邮递员这个没有伟人、没有烈士的故事,那是因为我的工作和他最为相似。”

在清流苏区,流传着一位红色邮递员沈石义的动人故事。1932年8月,清流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了沟通苏区与苏区、苏区与白区之间的联系,建立了县苏维埃邮政局以及嵩溪区邮政分局。

一天夜里,嵩溪区苏维埃主席王子生来到了邮递员沈石义家里,通知他:“老沈,有一封信要马上送到县苏维埃。”

“没问题。”沈石义点点头。

王子生脸色很严肃:“老沈,这次情况不一样,咱们的武装人员都不在嵩溪。今晚,你只能一个人行动。”

沈石义看着王子生坚定的说:“你放心吧,我马上出发。”他接过信,把信小心地塞在衣服的夹层里,随即背起了一挑柴作为掩护,便离开了家。

山路崎岖,但借着月色,沈石义走得飞快。快到玉华驿的时候,忽然听到背后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他还没来得及回头,两只爪子就搭上了肩背。沈石义顿时冒出了一身冷汗——是狼!常言道:狼搭肩,莫回头。沈石义放慢了脚步,过了一会儿,他忽然一把将担子里的柴刀拔出,身体向反方向一拧,接着担子借势一甩,将狼砸了出去。

沈石义回过身体,手握柴刀,冷静地看着面前的孤狼。狼绿莹莹的眼睛紧盯着沈石义,它耸起后足,前腿贴近地面,摆出一个即将飞扑的姿态,喉咙里发出低低的吼声。沈石义毫无畏惧地和它对恃,笑眯眯地说:“好畜生,你爷爷缺一个狼皮袄子呢。快过来。”

忽然,这只孤狼呜咽了一声,夹起尾巴逃走了。沈石义放下心来,这时,他才发觉自己的身上已经湿透了。沈石义顾不得后怕,挑起担子继续往前走,可才走了三五步远,前边就传来了杂乱的脚步声——原来,那狼是被这些脚步声吓跑的。

沈石义不知来人是友是敌,他正寻思着找一个地方避一避,那帮人已经走到了面前——要躲,已经来不及了。

来的有四五个人,带头的是个穿绸衫的胖子,他一看见沈石义就瞪着眼睛说:“干什么的?”沈石义立刻反应过来,这是碰到流窜的土匪了,他连忙说:“我去县城卖柴火。”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