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三明故事|寻根

2019-07-18 17:26: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月前,几名从广东梅州而来的红军后人来到宁化,走进世界客属文化中心,寻找自己的“根”。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千年大迁徙,客属遍乾坤。

客家,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南迁汉族移民群体中的一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阔、影响最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

作为客家民系的摇篮,宁化县石壁镇是海内外亿万客家人心目中的根。

“客家人永远北望,怀念北方。”走进位于宁化县的世界客属文化中心,宁化县客家办副主任伊美兰介绍说,唐宋年间,因为躲避战乱等原因,中原汉人大批南迁,与当地土著和少数民族结合,经过漫长的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客家文化和客家民系。虽然客居他乡,但客家人依然保存着中原的语言、衣着、饮食等习惯。

“客家办”,这是宁化县一个独有的机构设置。“让客家人回到这里,找到自己的根。”伊美兰介绍道。自1995年起,每年的十月,客家祖地石壁都会举办客家祭祖大典,今年已是第25年!

“去年,第二十四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共举办了十一项系列活动。”宁化县客家办主任孙永前告诉记者。

世界客属文化中心包含客家联谊馆、客家图书馆、客家族谱馆三个馆,并称为“客家三馆”。这里每年至少接待两万人次客家宗亲前来参观交流。

近来,宁化县政府正斥资对这三个馆进行升级改造,客家办面向全社会征集“客家三馆”资料、物品,用于展示广大客家社团风采和客家研究交流成果,丰富“客家三馆”陈列实物。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石壁客家论坛、客家姓氏族谱展示交流、农特产品展销、客家武术大赛、客家风尚新品发布、招商项目推介、客家美食节和客家小吃品尝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宁化客家祖地的影响力,促进两岸民众交流。”孙永前说。

脚步无论走多远,回望来路,总要“回家”。“客家人不仅有融进血脉的乡愁,家族的观念更是根深蒂固。”伊美兰说,客家人的家族观念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修族谱。

家之有谱,犹如国之有史。客家族谱因各家各族有不同的主张和建树,形成了不同的风格与流派,主要记载了家族迁徙、家族人员、本族家训家风及当地重要事件等内容。

“客家族谱对迁居原因,经何处而定居此地,定居后又有哪个支房迁出等内容详细记录。这些族谱中,迁居外地的红军后人通过族谱也能找回自己的家乡,找到自己的家人。族谱就是他们的‘百科全书’。”伊美兰说。

在客家族谱馆,因不断迁徙,找不到自己家乡与宗脉的梅州红军后人,终于再次寻回自己的“根”。客家族谱,正不断指引着他们回家的路……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刘岩松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