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17:军用号谱的声音

2019-07-18 18:06:06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无数的战争题材影视剧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面,一个士兵吹响冲锋号之后,战士们便冲出战壕,冲向敌方阵地。军号不仅可以鼓舞士气,同时还有着传达号令的作用,不管是进攻、后退还是其他的战术,军号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吹响。而战场上,司号员左手叉着腰,右手吹起冲锋号的形象至今依然铭记在心,这也是那个年代烽火岁月最直接的见证。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来自于福建的一个小司号员罗广茂的故事。

宁化革命纪念园(吴立银 摄)

1930年1月初“古田会议”结束后,红四军在毛泽东和朱德的率领下为甩开尾追之敌,途经长汀时,年仅15岁的乡下贫苦小青年罗广茂听了红军的革命宣传,顿时便萌发了参加红军的念头。这一天,广茂为了防止母亲的阻拦,将母亲骗进了屋里,反身锁上了房门,任凭母亲在屋里急的大喊大叫,他一口气跑到了村头,就这样跟着红军的部队离开了家乡,开始了他的革命道路。

进入部队后,广茂被分进中央军事学校陆地作战司号队学习。在结业典礼上,学校领导给每个学员发了一本《军用号谱》,再三叮嘱《军用号谱》的机密性和重要性,要求每位学员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它。

广茂带着《军用号谱》回到红四军后,被安排到朱德军长身边任司号员。1934年,在连城作战的罗广茂背部中枪负伤,被送往至当地的红军医院治疗。养伤期间,无论再艰苦的环境,他都将一个号嘴和那本《军用号谱》形影不离的藏在身上。直至医院被冲散,他突围后回到了家中,将《军用号谱》交给母亲代为保管。母亲清楚这本《号谱》对于广茂的重要性,她也深知这号谱一旦落入敌人的手里,无异于是将红军的军号密码暴露了。为保全这号谱,母亲用油纸布将军用号谱层层的包好,再将其钉在谷仓地板上。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